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月CPI料大幅回升 今年通胀压力仍存
money.fjnet.cn 2013-02-19 09: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相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今年通胀压力仍存,中长期物价温和上涨态势并没有改变。此外,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CPI将大幅回升。

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4%,鲜菜价格上涨2.6%。

虽然同比涨幅不高,但近期的物价上涨较上个月却十分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达到2.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7%。

“环比涨幅几乎都是食品拉动的,以去年12月为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9%,CPI环比上涨0.8%。12月环比已经很高,历史平均也就0.5%,正常值应为0.2%、0.3%。1月环比猛增至1.0%,就是春节因素体现的。与近期天气寒冷、蔬菜价格上涨较快、猪肉价格全线回升等因素有较大关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

由于春节时间的“错位”,1月CPI出现了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而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局面。基于此,专家普遍预计2月CPI将大幅回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受去年春节在1月份的价格基数较高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但同样受春节挪到今年2月份因素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升至3%左右。所有经济分析最好将1~2月份累计数据作为有价值数据,单独以1月份数据难作分析。

中金公司也发布报告指出,1月份CPI回落只是短暂回调,2月份将会大幅反弹,同比涨幅将达到2.7%至2.9%。(记者 许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