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再发保险中介市场“整顿令”
money.fjnet.cn 2013-02-20 10:4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中介业务乱象一直备受诟病,近日保监会对散、乱、差的保险中介机构再发清理整顿令。

保监会下发通知表示,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和保险兼业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重点督促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实现真实、合法、透明,着力严查重处保险公司利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

据了解,去年年初,保监会暂停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审批工作,年中又提高了中介市场准入门槛,将保险中介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至5000万元,旨在对不合规保险中介机构进行“关、停、并、转”。

去年,保监会就对保险中介市场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检查工作常规化,检查保险基层机构104家,涵盖22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和38家省级分支机构,延伸检查保险中介机构80家,查实违法违规套取资金5553.59万元,涉及保费2.68亿元,依法处理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90名、保险机构56家、保险中介机构29家。

保监会在通知中指出,保险兼业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重点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为切入点,严查重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资金、销售误导、挪用侵占保费等扰乱市场秩序和侵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事实上,整顿保险中介乱象已成为保险监管机构每年必谈的工作,但是由于保险机构庞大的群体给监管带来了较大的难题,精简中介机构、鼓励走专业化之路成为一种必然。

通知强调,要统筹考虑,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与保险兼业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紧密结合,在深入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的保险兼业代理的机构,对问题严重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要依法取消代理资格,对管理混乱、服务不规范、专业素质不高,与保险公司财务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要予以严格限制和及时清理。

商报链接

北京保监局定期披露中介合规性

北京保监局在去年7月发布了“关于定期披露保险中介机构经营合规情况的通知”,称将定期披露在京各保险中介机构,包括在京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合规情况。信息披露的主要内容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日常执行监管法规存在问题的情况和保险中介机构被投诉情况,例如被投诉机构名称、投诉事项及被投诉件数。

同时,北京保监局还加大了对保险中介市场不合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据了解,由于在保险中介机构中存在聘任不具有从业资格人员、编制和虚假资料以及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存在欺骗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问题,北京保监局已对4家在京保险中介机构和3名中介管理人员做出行政处罚,罚款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顿清理过程中,去年保监局注销(含吊销)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许可证3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158家,合计有161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清理出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