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6.8亿财政资金堵漏铁岭新城 本山传媒幕后空手操盘
money.fjnet.cn 2013-02-26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铁岭新城[11.42 -0.87% 资金 研报]区一块为本山传媒“预留”已久的黄金地块,居然以6.8亿元的价格由铁岭市园林管理处竞得,而后者仅为铁岭市财政局全额拨款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在这一明显不符合市场常规的土地出让背后,是一出土地代持的“二人转”:铁岭新城业绩承诺迫在眉睫,已等不及本山传媒出手,有关方面才出此招。

不过,本山传媒的不见兔子不撒鹰亦有缘由:近年来,铁岭市新城建设与人口导入的脱节,导致房地产实际需求严重不足,大量楼盘缓建或停建,且当地财政收支倒挂也日益严重。虽有铁岭市财政局的鼎力支持,铁岭新城2013业绩有望因此“达标”,但,一个没有实际需求的土地市场能“繁荣”多久,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上市公司又能良性运营多久,需投资者审慎考虑。

冲业绩保承诺 巨幅土地仓促成交

对此次拿地的合规性,有说法是,园林管理处原计划专设公司运作上述项目,但该公司尚在注册中,眼看铁岭新城的业绩承诺大限将至,不得已才由园林管理处直接出面,仓促摘牌。

昨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询问“踉跄”达到2012年业绩承诺目标的铁岭新城,一季度是否有供地计划。对此,公司回复,铁岭新城区凡河以北地块均已平整完毕,随时可供出售。可公司没有回答的问题是——谁来购买这些土地?

蛇年春节已过,“小品之乡”辽宁铁岭仍冰寒料峭。位于铁岭市南部,紧邻沈阳沈北新区的铁岭新城,似乎还在节日氛围中休憩,鲜有人迹。钟山路、衡山路等核心街道两侧,随处可见已建好却大面积空置的住宅楼,矗立在白茫茫的大地上。

“现在,新区的人已经多一些了。2011年时,为应付检查,有关部门的职员甚至被要求到马路上‘散步’,弄出人来人往的样子。晚上,还要求楼房开灯,保证新城的亮灯率。”一位铁岭市民对记者称。

但就是这样一个入住人口严重不足的新城区,仍在高歌猛进地出让土地。直接受益者,则是铁岭市财政局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铁岭新城。

2011年11月,铁岭新城大股东铁岭财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重组时承诺,其注入上市公司的铁岭财京在2011、2012和2013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31亿元、6.78亿元、7.39亿元。若未实现上述承诺,重组方将依据相关协议约定进行补偿。而铁岭财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铁岭市财政局。

2011年,主营铁岭新区土地一级开发的铁岭财京顺利实现业绩承诺,但在2012年,铁岭新城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8740余万元,全年净利润目标岌岌可危。

就在大限将至的去年12月中旬,铁岭市国土资源局发布2012年第9号土地出让公告,共涉及铁岭新区14幅地块,总地价超过10亿元。铁岭新城股价在此前后大幅上涨,因为若这次大规模的土地出让顺利完成,其子公司铁岭财京高达6.78亿元的年度业绩承诺就能兑现。

“这么多土地能拿出来不稀奇,关键是在当地并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下,谁会来拿这些地。”一位长期关注铁岭新城的投资人士在去年底看到10亿元土地出让的公告时称。

但到了2012年的最后一天,铁岭市国土资源交易网公布了出让结果,14幅地块由三家单位竞得。其中,成交金额最大的一组地块的竞得方为铁岭市园林管理处,总额超过6.8亿元,地块面积15.2万平方米,容积率上限高达6。其接近300万元/亩的价格创下铁岭新区年度最高土地出让单价,地块用途为文化设施和娱乐康体,位置是铁岭市环保局西侧。

由此,今年2月5日,铁岭新城“欣然”宣布,受益于子公司铁岭财京主营收入的稳定,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13.97亿元,营业利润8.7亿元。

然而,仔细观察这“扶大厦于将倾”的土地大单,其幕后隐现政府“拉郎配”的推手,匆忙推地、力保承诺,人为调节上市公司业绩的色彩浓重。

“园林管理处属事业单位,应不具备直接的房地产开发资质,因此其拿地合规性可能有些问题,一般,政府部门在出让土地时首先审查的就是公司资质。”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付琦表示。

对此次拿地的合规性,市场有说法是,园林管理处原计划专设公司运作上述项目,但该公司尚在注册中,眼看铁岭新城的业绩承诺大限将至,不得以才由园林管理处直接出面,仓促摘牌。

此外,戏剧性的是,“9号公告”的另两组成交地块也有令人不解之处。出让结果显示,除环保局西侧一组地块外,另12幅地块分为两组,其中新区实验中学北5幅地块由铁岭翔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总地价超过1.72亿元;铁岭市高级中学北7幅地块由铁岭日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总价超过2亿元。

颇为蹊跷的是,两组地块公布的位置相互矛盾。其南北边界相同,均为鸭绿江路以南,嘉陵江路以北,但东西边界一个是“衡山路以东,华山路以西”,一个却是“衡山路以西,华山路以东”。据铁岭新城相关人士给记者的解释,可能是部分道路为环路或弯路。但据记者勘查,衡山路与华山路为基本平行的直路,其中,市高级中学北地块边界与实际地况相符,如公告所称的实验中学北地块边界不存在。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公告将华山路西侧的道路误写为衡山路。“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一次笔误,而不是虚构地块。”一位投资者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