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美元持续转强 新兴国家股市或面临“失血”压力
money.fjnet.cn 2013-02-26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乐观政策预期助推美元持续转强

商品市场、新兴国家股市或面临“失血”压力

25日,美元指数在盘中创下81.65的逾5个月新高后回调整理。2月以来,美元指数强劲上扬,使黄金、原油等商品价格明显下跌,加剧全球股市波动。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尚待观察,美联储政策迅速转向可能性不大,美元短线上涨略有过度之嫌,但市场预期已转向,美元转强动能在逐步积累中,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压力,需关注其对金融市场特别是商品市场、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不利影响。

2月以来,美元指数反弹接近3%,虽出现在25日回调,但盘中一度上冲至81.65,创自去年9月6日以来新高。历史上,美元指数上涨大多可归结为两类原因:一类由市场风险情绪主导;一类由政策预期主导。当前,投资者存在较强乐观预期,美元指数不但没有随避险情绪收敛而回落,反而在经过一段时间震荡后强势上行,政策预期出现变化是较为合理的解释。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近期走势体现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改善所带来的货币政策调整预期,这一预期在美联储披露前次议息会议纪要后得到进一步强化。

不过,美国经济复苏还谈不上稳固,政府自动减支计划、债务上限谈判等潜在风险使美国经济能否在上半年维持稳定复苏势头仍需观察,美联储迅速转变政策立场可能性不大。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在国会的证词可能将重申维持现有货币政策,美元在被强势拉高后可能面临震荡。从中长期看,美国经济相对增长优势明显,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方向明确,美元中期转强动能在逐步积聚中。虽然在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难以出现实质变化,但市场预期已转变,有望维持美元指数偏强势特征。

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转变预期可能使金融市场提前做出反应。从历史看,美元与风险资产价格存在一定负相关关系。美元指数近期上涨,不仅打乱股市上行节奏,而且导致黄金、原油和基本金属等商品价格明显下跌。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资金回流美元资产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市场面临“失血”压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转强若建立在经济复苏基础上,对风险资产影响可能不如以前剧烈,毕竟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资产价格更关键的因素。(张勤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