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万福生科业绩牛皮吹破 中小投资者可向公司索赔
money.fjnet.cn 2013-03-04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万福生科“杯具”了。上周六,公司披露了自查初步结果,财务造假进一步浮出水面。根据规定,公司可能存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告

  上市前虚增营收7.4亿元

  万福生科经自查,公司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其中,2011年收入由原来的5.5亿元调整至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由6000多万狂减至114万元。

  其实,早在去年9月,万福生科就因涉嫌业绩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公司承认,在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且未披露公司去年上半年停产事项,由此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万福生科称,公司股票今起复牌。

  影响

  公司存被终止上市风险

  万福生科称,公司可能存在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数据调整后出现连续三年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等情形而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万福生科提示,因涉及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差错和虚假记载,可能再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连续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的规定,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司同日披露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亏损338万元,同比大降396.02%。

  中介

  平安证券屡保荐问题IPO

  万福生科于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此次被曝财务造假,甚至追溯到上市前,其保荐机构也进入众人视线。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两位保代分别名为吴文浩、何涛。而平安证券被不少媒体戏称为“问题IPO工厂”,其最具代表性的IPO造假案即为2010年底的胜景山河造假案,所幸该股在上市前夜被叫暂停。

  观点

  多因素导致欺诈上市频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认为,绿大地、万福生科等财务造假、欺诈上市案件屡屡发生,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主要大股东为谋求上市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不惜违背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导致对投资者利益的侵害;二是部分中介机构未尽职,甚至不排除与公司大股东串通之嫌;三是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让这些公司钻了空子,造成恶劣的后果。但万福生科最终是否会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仍需等待证监会的处罚结果。

  中小投资者可索赔

  著名维权律师严义明表示,作为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虚增的金额相对较大。对于万福生科一案的相关责任人,首先中国证监会应对其有行政处罚,包括罚款、市场禁入等手段;在此基础上,证监会还应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相关部门作出查处的基础上,中小投资者可对公司及高管提起民事的赔偿诉讼,要求对自己的损失进行赔偿。

  该股后市风险巨大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此前,万福生科就因涉嫌业绩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此次不出意外将再次面临公开谴责,根据创业板新规可能因连续三次被深交所谴责而成为第一只因此直接退市的创业板公司。前期绿大地案已给诸多上市公司敲响警钟,万福生科“顶风作案”,或面临更严厉的惩罚。后市该股风险巨大,恐将遭遇连续跌停的命运。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