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省域经济竞争力 福建排名全国第九
money.fjnet.cn 2013-03-01 06:40  薛辉 赵冰琳 黄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日讯(记者 薛辉 实习生 赵冰琳 黄挺)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2)》蓝皮书。报告显示,2011年,广东、江苏、上海三省市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三甲。福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九,比2010年下降了1位。

省域经济竞争力 重庆上升幅度最大

据悉,从高到低排名,2011年,全国31个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即前十位的有: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天津、辽宁、福建、内蒙古;排在中游区的为:四川、河南、河北、湖北、重庆、安徽、湖南、黑龙江、陕西、吉林;处于下游区的是:江西、山西、海南、新疆、广西、云南、青海、宁夏、贵州、甘肃、西藏。

与2010年相比,排位上升的有8个省区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排位上升了4位,河南排位上升了3位,内蒙古、四川、吉林和云南排位均上升了2位,山西和陕西排位均上升了1位;17个省区市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6个省区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江西,排位下降了5位,其次是湖北,下降了4位,河北、安徽、海南和宁夏均下降了2位。

我省产业经济竞争力上升5位

据悉,2011年我省产业经济竞争力综合排位处于第13位,与2010年相比,排位上升了5位,在全国处于中游地位。我省服务业竞争力综合排位上升了6位,在全国排名15位,反映我省近年来现代服务业有了较大发展。2011年,福建省政府作用竞争力综合排名在全国处于第9位,与2010年相比,排位保持不变,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

据介绍,《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七部。今年的报告共一百多万字,所采用的数万个数据全部来自《中国统计年鉴》及各省、市、区和国家部门发布的专业年鉴、统计公报等。

该报告还从不同侧面,对31个省区市的竞争力做了排名,部分前10位分别为:

■企业竞争力 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湖南、新疆、天津、福建。

■人力资源竞争力 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江苏、河南、山东、福建、河北。

■政府作用竞争力 广东、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北京、山东、天津、福建、吉林。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