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生态省”建设的福建样本
money.fjnet.cn 2013-03-14 11: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省”建设的福建样本

人民日报记者 费伟伟 赵 鹏

“快打包点空气快递给我们!”今年初,当全国不少地方陷于雾霾污染时,《福建日报》如此报道外省百姓对福建环境质量的艳羡之情。

福州,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今年前两个月空气质量指数均列全国前三。春节期间,福建吸引游客82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8%。各旅行社纷纷推出“福建空气游”。

福建提出建设“生态省”目标1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班子坚持把生态省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省GDP保持年均增长12.6%、财政收入翻两番的同时,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均全优的省份。

同样是在后发追赶中加快建设,依托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福建为我们提供了“生态省”建设的成功样本。

1 一任接着一任干 “生态省”建设不掉棒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福建;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福建。美丽福建,应当是‘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结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如是说。

这样的清醒认识,正是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

世纪之初,历经亚洲金融危机阵痛的福建,也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渴望。但人均耕地全国最少,自然灾害交替频发,传统工业发展伴生大量污染、酸雨等,福建环境承载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及时、清醒地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号召,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

十年来,福建高层先后历经五任省委书记和省长,但“生态省”这根“接力棒”一任接一任、一棒传一棒:

2006年4月,省政府下发《关于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

2010年1月,《福建生态功能区划》正式实施;同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

2011年7月,推出《福建省“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专项规划》;同年9月,出台《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十年接力,山水更新。福建已有5个县(市)建成国家生态县(市),15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要求;建成1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74个省级生态乡镇、465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

2 规划考核并举 保护发展双赢

永泰,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可多年来永泰人却不轻松,因为单论GDP,长期居福州倒数。然而现在,自卑正变成自豪——2011年,福建决策层将环保约束制度与考核体系改革联动,明确提出对各地的考核要包含这样三个内容: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二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市里规定对我们县不考工业规模考大气、不考企业税收考水质、不考工业总量考新型产业科技含量。这样的‘三考三不考’,可以说把准了我们发展的脉门。”永泰县委书记林强告诉记者。

“考题”改了,思路必然要转。此前一直苦于无商可招、无企可进的永泰,眼下“死守”无污染企业这条底线更加坚定。“考题”改了,得分自然变了。永泰以22项指标全优的成绩成为福州第一个获命名的省级生态县。“这几年全县游客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永泰县旅游局局长黄秀华告诉记者。

保护生态和实现发展,在福建的战略规划图上,10年来早已不是“二选一”的单项选择题。“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已越来越成为八闽干部群众的共识。

——规划引领。今年年初,《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出炉,四个功能区规划中,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生态功能区域格外引人注目。

——靠前把关。福建近年来不断提高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坚持“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实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从严考核。从2011年起,福建不断调整设置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考核体系。

——利益补偿。早在2003年,福建就先后在九龙江、闽江等流域探索生态利益共享、治理共担的补偿机制试点,流域上下游财政横向补偿与省级财政纵向补助相结合,推进流域上游环境综合整治。

3 打造“生产文明” 才有“生态文明”

去年十八大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上,中外记者就福建“生态省”建设向苏树林省长提问,苏省长讲了个“石头也转型”的故事。

南安,我国著名建材之乡,但发达的石材加工业也造成严重污染。近年来,南安石材产业致力转型升级,不仅发展更增活力,而且重现碧水蓝天,成为福建第一个通过国家级生态市评估的县级市!

生态要保护,生产方式就要变。龙岩通过科技创新,摸索出将每公斤热量大于1000千卡以上的煤矸石混在水泥生产中的新型干法工艺,每吨水泥节土20%、节煤30%、成本降2.5元。

目前福建已有15个城市、22个园区、205家企业开展省级循环经济试点,3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2.9%。

新年伊始,《福建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在省人大会上,苏树林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号召。省委书记尤权强调:“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要在生态省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永续发展的观念理念、生产生活方式和体制机制。”

从“生态省”到“生态文明示范区”,福建面向未来,高瞻远瞩,正信心百倍地登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摘自3月4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