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福建关键词
money.fjnet.cn 2013-03-14 11: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全国两会先后于3日和5日顺利开幕,来自海峡西岸福建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亮相京城。记者随团赴京采访发现:本届全国两会上,“生态”、“海洋”、“对台”成为各界关注福建的关键词。

建设生态省

新当选福建省政协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昌平联合多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务院研究出台支持福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的政策意见,把福建省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

张昌平等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福建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就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构想;2002年,福建省被国家列为生态省建设试点;2004年,《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正式出台;2010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2011年,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实施《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福建始终坚持把生态省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省GDP保持年均增长12.6%的同时,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均为优的省份。

开发江阴港

来自福清市溪头村的村委会主任林和星,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他就提出了《关于福建江阴港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他提出:江阴港是世界上少有的深水良港,加快江阴港的开发建设,对于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中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闽台金融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是从福建走出的金融界名人,本届全国人代会作为福建代表团的成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建是两岸交流与台湾企业拓展大陆市场重要的桥头堡,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李礼辉说,目前,中国银行已成为首家在台湾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大陆商业银行;日前更被授权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向参加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及结算服务。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为两岸金融合作打开了一扇门,而“这扇门开了就关不住了,未来的合作肯定会更多也更深入,市场也会更加开放”。

他表示,“中国银行愿意投入更多的资源,支持两岸特别是闽台之间的金融合作”。 (摘自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