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我省公布2012年经济犯罪十大案
money.fjnet.cn 2013-03-13 1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了2012年全省经济犯罪十大案,目前均已依法移送起诉。

一、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2012年3月21日,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抓获杨某华等5名犯罪嫌疑人。

2007年11月至2012年3月间,江苏、广东、浙江的10余家电子有限公司为了疏通捷联公司内部相关部门人员的关系,使其生产的原材料能够长期供应给该公司,每次给予犯罪嫌疑人杨某华2%至7%销售额作为佣金,杨某华累计收取上述公司佣金达600余万元。同时,杨某华先后送给捷联公司马某、林某等人共25万元作为“好处费”。

该案系我省经侦部门首次运用集群战役模式破获的跨省商业贿赂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二、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2012年5月4日,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特大涉嫌跨国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抓获洪某汉等25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洪某汉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12月间,以每张30元至40元不等的价格,多次通过邮递方式,向上海、浙江、江苏、陕西等地贩卖伪造的空白国际信用卡3000余张,收取销售款50余万元,上述各地犯罪嫌疑人购买伪卡后再通过快递邮寄或雇人托运的方式,带往美国实施信用卡诈骗犯罪。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获公安部经侦局、中国银联联合颁发的打击银行卡犯罪“十大集群战役奖”。

三、非法经营票据贴现案:

2012年7月4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非法经营票据贴现案,抓获牛某童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2012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牛某童等4人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以福建经略投资有限公司名义,通过银行非法为其他公司企业开展票据贴现业务,累计贴现票面金额达120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500万元。

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被列为全国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典型大要案之一。

四、骗取医保合同诈骗案:

2011年4月11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民营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特大合同诈骗案。2012年3月5日,警方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苏某照等人。经查,2009年7月至2011年4月间,该院投资人苏某照指使该院院长张某民组织医院员工开展“看病不花钱”宣传,招揽农村参保人员到该院看病,并以享受免费医疗需办理所谓住院手续为由,骗取参保人员将医保卡交由医院,再通过住院医生在患者没有实际住院治疗的情况下,制作虚假住院病例,共办理“假住院”3000多人次,从而使患者医保卡的支付进入社会统筹,骗取医保基金500多万元。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五、购房合同诈骗案:

2011年12月6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以购房为幌子的特大合同诈骗案。2012年2月,抓获该案全部犯罪嫌疑人郭某英等4人。自201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郭某英等人在其经营的厦门城市联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仅取得某地块30年租赁使用权(无出售权)的情况下,打着出售房产的幌子与300多名购房者签订50年使用权的《房屋使用权转让合同》或《房屋使用权认购协议书》,骗取购房资金达1亿余元。同时,郭某英还涉嫌集资诈骗8000多万元。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六、地下钱庄案:

2011年9月27日,泉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件。2012年6月25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统一指挥下,我省公安机关对 “9·27”系列地下钱庄案集群战役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犯罪窝点9处,打掉犯罪团伙4个。经查,2011年初至案发,犯罪嫌疑人洪某珍召集王某丹、洪某清等人,在石狮市设立“地下钱庄”窝点,通过20个境内银行账户,采取“低买高卖”的方式进行非法买卖港币和美元活动,交易金额达26亿余元,并从中非法牟利。该案系公安部批办案件,被列为全国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典型大要案之一。

七、假冒国际品牌箱包案:

2012年3月26日,莆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销售假冒品牌箱包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当场查获假冒LV、CHANEL 、 PRADA、COACH等10个品牌箱包共31865件,涉案金额1.1亿余元。经查,2010年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加与陈某滨、李某、陈某亮等4人未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合伙开办莆田贸易公司,并在网上设立销售网站,专门出售假冒品牌箱包。

八、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

2011年12月5日,沙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件。2012年,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婷等人陆续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郑某婷伙同黄某安于2011年4月在泉州注册成立了福建维财公司,并与所谓的“湖南维财交易所”签订协议,取得该交易所授权的福建省唯一省级代理权。截至2011年12月16日,两人以经营黄金期货为幌子,共在省内发展下线会员单位117家,客户4962名,非法交易额高达585.96亿元,从中非法牟利1.099亿元。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是全国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典型大要案之一。

九、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2年4月9日,南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元等4人。经查,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元等人利用实际控制的福建龙大木业有限公司、福建永青竹木有限公司和福建中大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采取虚假委托加工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00多份,总金额达1亿余元,涉及河南、宁夏、内蒙、甘肃、山东等地12家企业,造成国家税款损失1000多万元。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十、非法制售航空运输电子客票案:

2012年2月17日,福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一起涉嫌出售非法制造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经查,犯罪嫌疑人温某池、陈某亮等人为牟取利益,于2011年2月共同出资15万元,在浙江省苍南县巴曹镇租用一民房,利用购置的制假设备非法制造“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20万余份,并以每份0.2元至1元的价格,通过快递、客运等方式非法出售到海口、三亚、北京等地,累计出售15万余份,造成大量国家税款流失。(记者 闵凌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