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奔驰宝马被曝成“毒车” 为省百元成本用致癌材料
money.fjnet.cn 2013-03-20 11:2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恐怕很多奔驰宝马的车主万万不会想到,自己动辄花费数十万元购买的豪华车竟会为了节省区区百余元成本不惜使用严重危害健康安全的致癌材料,而“安全”正是这些豪华车最主要的卖点之一。

异味冲天污染超标 豪车变“毒车”

3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对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车的车内空气污染问题进行了报道。据了解,从2012年9月份开始,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等地陆续出现数百名奔驰车主的集中投诉,车主普遍反映花了近四十万元购买的北京奔驰C级轿车,车内臭味难闻,而且有的车异味持续了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有车主反映,那种味道类似“路过垃圾箱旁边那种感觉”,而在更换过空调滤芯、清洗空调系统后该问题也仍未解决。

据央视报道,由于长期处于这样的车内环境,很多车主都出现头晕、咳嗽、嗓子疼,还有车主出现肺纹理增多等严重症状。更有甚者,一位女性车主在怀孕两个月后每天乘坐一辆新购入的奔驰C级车上下班,结果孩子出生后被发现右耳耳廓和耳道存在先天缺陷,该车主怀疑这也和奔驰C级车的车内污染有关。

除奔驰外,另一主流豪华车品牌宝马也因为同样的问题遭致投诉。

据央视报道,和奔驰一样,全国有数百名车主投诉称自己家的宝马车里有难闻的臭味,他们怀疑车里空气污染严重。北京一位谢姓车主称,他的宝马520i是2005年华晨宝马生产的第一批车,号称质量能与进口车相媲美。然而,这辆总共花了50多万购买的豪华车在使用至今的七年多时间里持续释放着奇怪的臭味,家里人乘坐后都感觉身体不适。经过与4S店多次沟通协商,查找原因,到后来甚至把全车的内饰件都一一拆除,也没有找到车内异味的来源。

厂商经销商互不认账 车主遭遇“踢皮球”

面对大批量出现的车内异味问题,奔驰宝马并未像其在产品销售时表现得那样殷勤和贴心,而是选择了推三阻四,甚至厂商和经销商之间打起太极,相互推诿。

央视报道称,从去年九月开始,奔驰车主开始大规模向各地的奔驰4S店反映,要求解决车内异味的问题,却遭遇几乎相同的处理程序:4S店的工作人员先将车辆的四门打开,把车辆放在阳光下暴晒通风,再做桑拿或光触媒除味,然而,这些方法并没有效果。还有车主被4S店与北京奔驰客服互相踢皮球,并被要求自己支付维修费用。

后一位张家港的奔驰车主自费委托第三方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该车主的奔驰车内空气中致癌物甲醛含量和严重污染物TVOC总量均标出国家颁布标准的3倍左右。然而奔驰公司对于这份第三方检测报告却不予认可,事情就此陷入僵局。

针对上述问题,央视记者试图到北京奔驰公司进行采访,但被该公司拒绝。对此央视评论称,在面对分布在全国各地,购买年限接近,投诉事由接近,连对车内味道的描述都很接近的奔驰车主,不论是北京奔驰还是奔驰中国,所展现出来的姿态,不禁让人深刻的感受到了奔驰对消费者傲慢的态度。

宝马方面针对异味做出的反应和奔驰如出一辙。

据报道,最开始宝马4S店也认定前文谢姓车主的宝马车内异味的问题是由于车主的使用习惯不当造成的,并要求车主自掏腰包查找原因。然而在进行了包括空调管道、座椅等在内的一系列清洁后,宝马车的异味并未消除。后4S店称其“做不了主”,车主要求到宝马德国总部讨说法,但宝马给其唯一的回答是“没问题”。而至此,该车主在宝马4S店及自己到外面做清洗、除味的费用已花费十几万元。

致癌材料“阻尼片”被指是臭味元凶 奔驰宝马奥迪皆有采用

央视报道中显示,经监测,奔驰宝马的异味问题主要出现在一个叫阻尼片的部件上。据专家介绍,阻尼片是用弹性材质制成,贴在车体钢板壁用作减震降噪的部件,目前所有小轿车里都有安装,奔驰、宝马也不例外。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介绍称,如果车上的阻尼片有臭味,就很有可能是沥青做的。沥青是指煤焦油或石油提炼后产生的残渣,因含有多环芳烃及硫、酚等多种对有害物质,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1976年就将煤焦油沥青列为一类致癌物质。

央视记者分别从近3年内生产的北京奔驰C级车、E级车,华晨宝马3系车、5系车以及一汽奥迪的A6、Q5上取下6个阻尼片样品送至北京化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成分检测,检验结果显示,6份样品均含有70号沥青成分。据介绍,由于太阳暴晒及发动机散热,紧贴钢板的沥青阻尼片因受热极易分解释放有毒的多环芳烃气体。而多环芳烃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苯并芘是一种致癌物质,一旦吸入体内便会停留在肺粘膜上,可能导致细胞变异,甚至肿瘤的变化。

据汽车专家介绍,目前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阻尼片一般都使用不会挥发有毒气体的高分子树脂或橡胶材料。而奔驰、宝马国产后之所以采用沥青而不采用环保材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另一方面,使用沥青可以使每辆车的成本降低150-200元。据测算,2012年全年,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和一汽奥迪三大品牌的轿车销售总量约65万辆,仅使用沥青阻尼片一项,一年即可产生总计9700万至1亿3000万元的利润。

汽车专家周光亚同时表示,在一辆由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上,阻尼片不过是一种连零配件都称不上的汽车辅助材料。仅仅为了降低100多元的成本,厂家就选用可能对车内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的危险原材料。而对于车里其他同样可能造成空气污染的材料还无法一一检测。那么阻尼片的沥青成分是不是车内有害气体的唯一来源、车里是否还存在其他污染源,这些问题更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