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人寿个险团队集体维权 裁员或波及逾200人
money.fjnet.cn 2013-03-21 10:23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午,一则关于汇丰人寿员工正在上海汇丰总部维权的消息迅速传遍微博,将这家低调的合资寿险公司推上风头浪尖。据知情人士透露,汇丰人寿在昨日突然宣布了关闭中国内地人寿保险个人营销渠道业务的决定,而个险团队此前并未得到任何通知。昨日,数十名员工前往位于上海国金中心的汇丰大厦讨要说法,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双方并未达成和解协议。

被裁员工称此前毫不知情

昨日中午,微博ID名为“Ww丶麼麼”在新浪微博发帖称:“在毫无通知的情况下,今天突然宣布解散!对业务人员毫无赔偿!对客户极度不负责任!现在汇丰人寿的一线销售人员聚集在国金中心一期大厅讨要说法!汇丰内部高层竟不允许我们上楼。”这则消息被网友迅速转发,引发业内关注。

对此,汇丰人寿方面在发给新快报记者的声明中承认,由于集团调整核心业务,汇丰人寿将重点发展核心的银行保险业务,有鉴于此,其决定关闭仅在上海运营的个人营销渠道。昨日公司正式公布该消息,并积极向员工解释公司策略的调整。

而面对公司的解释,在现场维权的员工代表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关销售人员在3月19日收到公司方面的消息称‘要开会’,但20日一早前去上班时却被告知‘汇丰(人寿)要解散’,并要求员工立即签署相关离职文件。”该人士还透露,在尚未签署文件前,已经有客户致电称接到汇丰人寿方面电话表示“要为他们换业务员”。据称,此次将有200多名汇丰人寿个险营销员受到波及,但汇丰人寿方面并未对这一数字予以回应。

业务调整或源于行业不景气

汇丰人寿的官网资料显示,2009年开业的汇丰人寿,股东分别为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和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双方各自持有50%的股份,其中,汇丰保险为汇丰集团旗下重要的保险业务平台之一。作为合资寿险公司,汇丰人寿拥有的银行渠道优势曾令同行艳羡。

但成立至今,汇丰人寿的发展在业内并不突出。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其原保费收入也不到5.3亿元,其中超过九成业绩来自于银保渠道。即使在合资寿险公司中,汇丰人寿的份额也仅有1%左右。与此同时,过去几年国内保险市场也遭遇寒冬,行业去年实现投资收益2085.09亿元,投资收益率仅3.39%,创近四年新低。

据参与维权员工透露,昨日傍晚汇丰人寿CEO在谈判现场短暂现身后即离开,并未与员工达成任何和解协议。而汇丰人寿方面就对外表示会妥善处理,一方面为个人营销渠道主职管理及销售支持的员工提供重新安置工作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德安联人寿愿意为汇丰人寿所有的个人营销员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这一说法也得到中德安联的确认。“个险渠道是安联重要的渠道,而安联一直是汇丰银行全球首选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汇丰银行是中德安联最为重要的银行合作伙伴之一,因此愿意为所有汇丰人寿的个人营销员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中德安联方面表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