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九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 城商行上市热情“降温”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0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同时,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城商行正加快资产规模扩张和加紧开设异地分支机构。”上海一家城商行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但快速扩张使城商行面临群体性资本短缺压力,而直接通过登陆A股进行资本补充成了众多城商行的最佳计划。

    不过,漫长的等待正在逐渐消磨城商行的上市热情。已苦等6年之久的盛京银行,将在3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其A股上市延期事宜。公开信息显示,包括盛京银行在内,今年以来已有4家排队等候上市的地方银行宣布上市延期。3月11日和2月22日,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已分别举行股东大会,宣布上市延期。此外,常熟农商行和吴江农商行,则重新制定或调整了上市方案。加上去年就已宣布上市延期的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等4家银行,已递交上市材料的15家城商行中,已有9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

    监管层严把上市关

    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同时,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出于对异地扩张暂停及资产质量的忧虑,近三年城商行相对其他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目前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2012年动态PE(市盈率)相对于银行股平均的PE水平分别降至1.11、1.16和1.04,相对的PB(市净率)水平分别降至0.96、1.19和0.92,均较高点回落15%至30%。投资机构表示,站在当前时点,这些潜在担忧存在修正的要求。

    关于城商行上市的消息近几年总是不绝于耳,尤其是2012年初证监会首次公开在审企业名单时,有14家地方银行名列其中。这一信息让人振奋,城商行上市已是“临门一脚”的声音甚嚣尘上。然而,直至今日,在审名单中又增加了一家成都银行,但这一脚仍未踢出。分析人士称,等待上市是有成本的,比如更新上市申请资料,提交最新业绩报告等,加之城商行自身经营的多重压力,使得当初的激情与自豪逐渐变为无奈。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