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乳协负责人:国产奶粉主流品牌百分百合格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外代购火热,品牌选择懵懂,国产奶粉失宠,市场信任缺失,消费信心大减,这是眼下国人对婴幼儿奶粉的普遍心态。为何在品牌极大丰富、质量日益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质疑与不屑却持续发酵,甚至愈演愈烈?我们到底该如何正确看待国产婴幼儿奶粉?能不能放心选择国产品牌?奶粉价格如何才能回归合理波动区间?本版从监管措施、行业自律、企业行动、用户体验、社会心态等多个侧面,聚焦国产奶粉,希望为消费者解除疑虑,还国产婴幼儿奶粉一个清晰、清白、公正的形象。——编者

乳品协会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主流品牌百分百合格

王丹左娅

香港奶粉限购新规再次将国产奶粉质量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到底怎么样?如何才能重塑消费信心?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月月抽检:16项检测指标全年百分之百合格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尽管企业在奶源建设、硬件设备、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改进,但对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的质疑却从来没断过。

为了增加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自2011年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行业实施“月月抽检计划”,即每月委托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各省会城市的超市、商场和正规专卖店销售的配方乳粉随机采样。检验的指标包括:理化指标4项: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乳糖占总碳水化合物总量比;污染指标4项:硝酸盐、亚硝酸盐、铅、黄曲霉毒素M1;微生物指标5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沙门氏菌;非法添加物2项:三聚氰胺、皮革水解物;风险监测指标1项:汞。上述指标都是消费者十分关注的、且在生产加工中容易出问题的指标。

刘美菊说,2012年共进行了11次抽检,结果表明市场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都没有问题,“百分之百合格,消费者尽可放心食用”。

据介绍,经过几年来的整顿和严格监管,国产乳制品质量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希望社会能用发展的眼光重新看待国产奶粉质量。”刘美菊说。

标准接轨:生鲜乳国标低于欧美并不意味着国产奶粉质量不如进口奶粉

刘美菊还表示,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是很严格的。

2010年我国修订了生鲜乳国标,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两项指标的要求低于欧美标准。“但这并不会影响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最终的产品质量。”刘美菊解释,“生鲜乳标准是原料标准,而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执行的是《乳制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的产品标准。对那些达到原料标准、但不适合产品标准的原料奶,企业是不会用的。所以,生鲜乳国标低于欧美,并不意味着国产奶粉质量就不如进口奶粉质量。”

“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是根据中国人体质和健康需要制定,符合中国宝宝的健康需要。”刘美菊说,而在国外购买的产品是根据外国人健康需要制定的,不一定符合中国宝宝,如果过度依赖国外进口奶粉,不一定能满足中国婴幼儿的营养需求。

挽回信心:政府、协会、企业多方共同努力

今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工作重点,是“树立行业信心、提高行业信誉、树立中国新乳业形象”。如何才能挽回消费信心?刘美菊说,仅靠乳品行业是不行的,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挽回消费者信心,需要政府部门对整个行业继续加强监管;需要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更需要乳品企业在奶源质量把控、产品加工、检验等过程中严加把关,建立严格科学的全产业链管理。”刘美菊说。

刘美菊表示:“国家新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信之前存在的多头管理造成的问题将会有所改善。希望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能及时发布权威的乳品质量信息,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当前中国乳业质量状况。”

奶粉企业

国内某婴幼儿乳粉企业负责人坦陈,做婴幼儿乳粉并不难,然而——

“现在是最艰难阶段”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做婴幼儿乳粉20年了,现在是最艰难的一个阶段。因为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被认为不讲诚信,这对于企业家来讲,是最悲哀的。”说起当前社会上对婴幼儿奶粉空前普遍的信任危机,国内某婴幼儿乳粉企业负责人很是无奈。

这位负责人坦陈,做婴幼儿乳粉并不难,全世界的婴幼儿乳粉配方基本一致。“目前国内许多企业设备一流,全部进口,生产线电脑控制,全程无人无尘无污染,洁净度达到制药企业的要求。产品批批检测,是可以放心的。”

那问题的根源何在?对记者的提问,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内奶源质量不稳定、品质较低是关键因素,“奶源可能几年都没问题,可保不齐何时会有问题,因为土壤及水源污染、牲畜疾病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发奶源质量问题。”

回顾近年来先后发生的黄曲霉素污染、汞超标等奶源质量事件,仅仅是媒体将其公之于众,却未能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症结,并进而依靠监管措施及制度约束加以彻底消除。如果奶源质量不稳定的隐患一直存在,这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一种时时存在的风险,对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更是一种无形的打击。

“为了对消费者负责,也为了企业的生存,再过两三年,国产婴幼儿乳粉的原料将百分百来自国外。”这位负责人说,他的企业已在法国建设年产10万吨婴幼儿乳粉生产厂,国内10万吨生产线的原料也全部来自国外。“所以我敢说,我们的婴幼儿乳粉质量跟国外品牌是一样的,完全值得信赖。我自己的儿子就是吃我生产的国产乳粉长大的。”

为何质检部门的检验会有1%不合格?要知道1%的乳粉对应的是全国10余万婴幼儿啊!对社会上的此种质疑,这位负责人首先强调,这1%的产品或被及时召回或未出厂,都未危及消费者。同时他指出,不合格不等于有毒有害,要看是什么项目不合格。拿检验结果对照标准可以看出,不合格指标都是微量元素含量的波动。如果工艺水平高,是可以做到微量元素含量稳定均衡的。不达标的一般都是设备和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小型企业。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超市里买到的国产婴幼儿乳粉就是放心产品,消费者对于国外大品牌声称的有益智力及身体发育的各种概念,应该理性。“拿我的产品跟任何一家国外产品对比,我都信心十足。”这位负责人肯定地表示,真正负责任的企业是热烈欢迎严格监管的,建议有关监管部门可以做对比试验,让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到国内外婴幼儿乳粉到底有无差异、差异在哪儿,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哪些国产婴幼儿乳粉是放心的,让消费者用理性的消费行为,在乳粉企业中展开充分的市场竞争,还婴幼儿乳粉一个清晰、清白、真切的形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