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组建方案获批 三网融合提速
money.fjnet.cn 2013-03-22 10: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一直难产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开始组建,未来专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实现各地网络、业务和运营支撑的互联互通。

工信部将出台新修订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将获得双向接入牌照,获准经营国内基础电信接入服务,此前国内电信服务和宽带接入市场被三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局面将打破。

工信部已经表态今年将组织实施三网融合推广阶段的工作方案。目前,2013年-2015年三网融合的规划正在制定。

⊙记者 梁敏 李雁争 ○编辑 龚维松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昨日透露,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组建方案已经获批准,这意味着一直难产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开始组建。

此外,国家广电总局还首次对外明确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定位和业务框架,未来专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实现各地网络、业务和运营支撑的互联互通。

业务架构首次明确

王效杰昨日在CCBN2013主题报告会上表示,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组建方案已经获批准,专做互联互通工作,包括网络、技术、业务、运营和管理五方面的互联互通工作。在构建服务体系方面,2015年要实现100种以上的新业态。

“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龙头,建设全国有限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各级网络、业务和运营支撑的互联互通。” 王效杰说。

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业务架构也首次明确。王效杰透露,将建设一个中心、三个系统和六大基地。

具体来看,建设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内容分发交换中心;建设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支撑系统、内容管理系统、全国有线电视骨干网传输交换系统。此外,六大基地,包括广播电视内容集成基地,广播资源集成基地,数字电视出版物集成基地,数字电视互动教育内容集成基地,综合资讯服务基地,数字电视互联网内容集成基地。

在服务体系上,到2015年,要达到100种以上的新业态能力,其中包括付费电视、互动娱乐游戏、在线支付、国内IP电话等。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有线数字电视全部数字化,80%以上实现双向化。

三网融合今年一定提速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0年年初,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就明确提出,中国将在三网融合试点阶段(2010-2012年)内组建一个国家级实体,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并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

但这个国家级实体一直难产,直到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国函184号文件,同意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但注册资本却由早前的数百亿降至45亿元。

但迄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仍未挂牌成立,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很可能在3月底挂牌”。

根据国务院对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成立后,工信部将出台新修订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将获得双向接入牌照,获准经营国内基础电信接入服务,此前国内电信服务和宽带接入市场被三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局面将打破。

此前,工信部已经表态今年将组织实施三网融合推广阶段的工作方案。目前,2013年-2015年三网融合的规划正在制定。业内人士认为,在两大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三网融合今年一定会加速。这个过程将带来大量设备投资需求,2012年至2015年的市场规模分别可达130亿元、320亿元和1000亿元,合计超过1400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