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理财资金外包链条起底 银行收益7%仅给客户2%
money.fjnet.cn 2013-03-22 17: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刘振盛

中国银行(2.98,0.00,0.00%)上海分行恐怕万万没想到,花了将近4亿元认购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优先级后,这款产品不久就陷入投资顾问涉嫌诈骗纠纷,并在3月初被迫提前终止。

“这件事的教训是,银行理财资金通过认购信托、券商资管计划的结构化产品时,关键在于筛选值得信任的投顾。”3月21日,熟悉该产品的某信托公司证券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分析。

多位银行、信托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自2012年以来,众多银行开始将庞大理财资金池中的部分资金,外包给信托或券商资管等机构进行投资管理,银行从中稳赚收益率差价。“这种模式已经是常规、标准化业务。”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基本要赚2个百分点左右的差价。

上海某大行财富管理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理财资金外包模式的风险隐藏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顾问的选择;二是产品结构设计是否有足够安全垫。

利益链条追踪

近日,南京银行(9.67,0.08,0.83%)发行创富7号普通型产品,期限为1年,资金投向江苏国际信托设立的“江苏信托金鑫系列债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五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

“其实就是把理财资金的投资管理外包给信托。”某城商行的债券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有的理财资金还外包给券商资管,年化收益率也能达6%以上。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这种合作模式是,以信托为例,银行从理财资金池中拿出部分理财资金,信托直接与银行的理财资金对接,然后信托再挑选合适银行事先设定投资比例、品种范围等要求的债券、股票私募产品,供理财资金认购。

记者注意到,此前四川信托、长安信托等发行的债券投资类信托计划中,优先级部分都是由银行理财资金认购。前华夏基金[微博]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创立的北京鹏扬投资,其业务模式主要是担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顾问。在其发行的第4期债券私募基金中,就由银行资金购买优先级信托单位,优先与劣后的比例不超过5:1。

上述证券信托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银行来说,选择这种合作模式最根本的考虑是可以从中赚取不小的差价。该人士透露,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随时可申购或赎回的理财产品,支付给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但是银行跟信托要求的收益率则在7%-8%,中间的差价由银行拿走。

因此,对于管理水平高的银行,可以将理财产品设计得期限更短、收益更低,滚动发行募集资金,再将资金外包给信托等机构赚取差价。

即使理财产品发行能力较低的银行,也可通过设计期限更长,支付更高的成本给投资者募集资金。比如1年期理财产品,银行支付投资者的收益在5%左右,而外包给信托后可以获得7%-8%收益,银行仍有2%-3%的赢利。

整个链条中,信托等机构在支付给银行收益率的基础上,再加1-2个百分点,将资金投向各种结构化信托中的优先级部分。

上述债券交易员表示,除了赚取差价外,从投资风险的管理来看,银行也愿意采用有第三方机构托底的模式,将期限不匹配的风险转移出去。

投资顾问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比如债券私募基金,它们的管理费较低,只有做大规模才能获得更多收入。”上述大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表示,另外,通过结构化设计,也可放大劣后级投资者的收益。

“即使未来按监管部门的要求整改银行理财资金池,实现一个理财产品对应一个资产组合的转变,对这种外包模式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机构只需合理匹配期限即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