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周大生千足金掺假 两"国"字头机构检测结果打架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自周大生千足金掺假一事曝光后,由央视送检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检)所出具的检测结果受到了公众质疑,然而,事情似乎又有了新的进展,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昨日(3月25日),周大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央视送检的黄金饰品此前是通过了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首检)的检测。记者立刻联系首检方面,而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回应,“周大生的事情不应问首检,而要去问央视。”至于为何检测结果与国检出具的结果不同,该人员表示不清楚情况。

  两家机构检测结果“打架”

  根据周大生市场部方小姐所述,央视送检的黄金饰品在上架销售前确实通过了首检的检测。至于产品被国检检测后出具的结果与之前通过的检测结果截然相反,周大生是否在事件发生后和首检有过必要的沟通,以及是否会追究首检相应责任等,周大生目前暂时无法回应。

  不过,周大生方面仍然无法向记者提供被曝光产品此前检测合格的证书编号以及校验码,只是在回复记者邮件时表示,尽管非常重视记者所提出的问题,但就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中,调查的进展情况会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及网站进行公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由于黄金成分检验非常精密,如果设备不同,将产生一定误差,此外标准不同以及被送检首饰的批次不一致,也会导致检测结果不同。事实上,黄金检测的误差即使相差很小,都会影响最终检测结果。

  业内:国检采用标准更高

  两家均属国字头的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却截然不同,令消费者越来越对第三方检测机构产生疑惑,今后再购买金饰时到底该相信哪一家的证书?

  据了解,国检是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授权的国家级珠宝玉石专业质检机构,是中国珠宝玉石检测方面的权威,面向社会提供委托检验服务,承担国家的市场监督检验、仲裁检验、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定、修订相关的国家标准等多项任务。

  首检则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依法授权的国家级质检机构,并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也是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主持制定、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面向社会提供委托检验服务,并承担国家质监、工商、公安、司法等政府部门的监督检验、仲裁检验。

  薛胜文对此表示,目前看来,消费者更应该相信国检的检测结果,虽然首检同样有较深的资历,但是从检测结果看来,国检所采用的标准更高,对检验结果更负责。不过,黄金首饰的检测目前尚处于企业自行送检阶段,这样造成了黄金首饰监管有较大漏洞,消费者权益易受到侵害。市场上销售黄金饰品一般都是采用无损检测,有损检测例如火试金法由于破坏了首饰结构还需复原,所以在检测费用上更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