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南舞水河变污水河 岳阳林纸被指隐瞒污染事故
money.fjnet.cn 2013-03-27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湖南骏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骏泰浆纸)为岳阳林纸(600963,SH)的子公司,位于怀化中方县工业园,占地面积2000亩,2011年生产商品木浆37万多吨。因近日湖南省纪委官员在微博实名举报其恶意排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月底,《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赴当地对相关各方进行了多日的调查采访,骏泰浆纸周边村民及中方县人大代表反映该公司排放的废气与污水,让他们饱受折磨。

但岳阳林纸公告否认恶意排污,称“正常情况下”骏泰浆纸废气与污水的排放均为达标。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村民提供的岳阳林纸的排污证据主要集中在2012年7月至8月,但当地环保部门称仅有7月21日一场事故。然而,对于该事故,岳阳林纸并未做任何公告和说明。

村民:废气自投产后便产生/

位于湖南怀化境内的舞水河,有着美丽的名字。舞水河由怀化市城区流经骏泰浆纸西北侧,再往洪江市流去,最后汇入湖南四大水系之一的沅江。

如今,处于骏泰浆纸公司下游并与之距离较近的有中方县牌楼镇的站坪村、冯家湾村以及罗渔村等多个村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上述村庄,据村民介绍,从2008年骏泰浆纸公司试投产以来,他们便遭受了该公司所排废气的折磨。

据站坪村村委会主任潘存云介绍,该村位于骏泰浆纸下游约1公里处。自其建厂投产始至2012年,所排放的废气很难闻,特别是在阴霾天气,排放的气体刺鼻、呛人。

站坪村多位村民亦对记者称,废气来袭的时间,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晚上。而这种废气持续的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偶尔也会整天弥漫不散。

站坪村1组村民潘师傅长年在离骏泰浆纸1公里许的舞水河渡口开船,每天来回于河两岸,对公司排放的废气深有感受。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自骏泰浆纸建厂投产以来,经常能闻到“闷死人”的气味。特别是2012年最为严重,有时一整天,都是难闻的刺鼻气味。

冯家湾村离骏泰浆纸约2公里的距离,该村村委会主任、中方县人大代表王明剑对记者称,他平常有跑步的习惯,但自从骏泰浆纸排放出难闻的废气之后,他再也不敢跑步了。因为一闻到废气的气味,便头脑发晕,“跑不动,只得蹲下。”

2013年2月26日晚,岳阳林纸针对媒体报道其子公司骏泰浆纸存在污染问题发表公告,对偷排臭气进行了否定。公告称骏泰浆纸配备了先进的流洗-等离子体法异味去除装置与氧催化处理系统,用于处理异常工况臭气,是迄今国内外同类浆厂最先进、最完善的设计之一。由于骏泰浆纸臭氧系统受到安全联锁保护,不存在操作人员故障外排臭气情况,事实上也没有任何利益驱动操作人员去偷排臭气。

3月4日,怀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黄光辉对记者称,骏泰浆纸有组织排放的高、低浓度臭气是达标的,并且低于国家标准。但是,遇到意外停电时,在恢复供电的几分钟时间里,臭气处理设备无法正常运行而导致臭气直接排放。这几分钟的臭气比较大,去年有过几次这种情况。

此外,黄光辉说,骏泰浆纸污水处理池在处理污水时,会产生无组织排放的废气,但这种废气想要消除存在技术难题。目前国内其他地方的造纸厂也无法做到,国家相关法规也没有规定处理到何种程度。

记者在当地采访的数日里,亦时常闻到一种难闻的气味。经过记者的比较,在骏泰浆纸公司周边村庄乃至怀化城区所闻到的气味,与该公司污水处理池所散发的气味相似。记者曾近距离闻到该公司污水处理池排放的气味时,胃部产生不适感,有呕吐的冲动。

在被湖南省纪委官员举报之后,岳阳林纸的污染问题再次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展开调查。湖南环保厅近日提交给记者的调查结论称,经现场监测,厂界外无组织排放的5个监测点中有1个点位略微超标。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