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旅游产业规划开始强化基层品牌
money.fjnet.cn 2013-04-07 1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旅游产业规划开始强化基层品牌,将打造一批旅游品牌县

“拓巷子”引客 “酿好酒”待人

本报记者 储白珊

1日,我省出台《实施打造“山海画廊·人间福地”2013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今年,各地都将培育一批旅游品牌县、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高档次饭店、开展一批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四个一批”中,培育旅游品牌县尤为引人注目。它标志着我省旅游产业规划开始强化基层品牌,瞄准基层效益。“强基层”如何壮大旅游产业?

6项标准“拓巷子”

让“酒香”飘出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我省很多县(市、区)因为交通不便、硬件设施缺失等因素,被迫让美景“待字闺中”,旅游经济收效甚微。近年来,越来越多县(市、区)重视发展旅游经济,硬件设施提升许多,却因为单体实力单薄,难以在国内外旅游市场发声。

此次“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计划,特别要求各地选择若干旅游发展基础好、特色鲜明的县(市、区),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内容和提升旅游品质。

“这个选择过程,有非常明晰的标准。”1日,省旅游局产业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各地打造的旅游品牌县,要达到6项标准:一是该县应确定旅游产业为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每年安排旅游专项资金不低于500万元。二是全县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游客满意度达到80分;旅游业年收入超过10亿元,或相当于当地GDP的10%以上;旅游直接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5%以上。三是新建或提升2家以上A级景区,没有4A级景区的要完成创建工作,没有5A级景区的要启动创建工作。四是新建或提升至少1家四星级以上饭店,新建或提升1处旅游购物餐饮街区,新建1个二级旅游集散中心。五是建成1个省级以上特色旅游村镇,推出80家以上家庭旅馆、乡村酒店或农家乐旅游经营户。六是旅游品牌县完成工商注册。

这些标准参考的是现行的《中国旅游强县标准》。但记者发现,我省的一些标准比《强县标准》要求更高。比如年接待游客量,《强县标准》要求是50万-200万人次,我省的标准是超过200万人次;又如旅游总收入,《强县标准》以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为标准,范围是5%-40%,我省要求旅游业年收入超过10亿元,或相当于当地GDP的10%以上;再如旅游直接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比重,《强县标准》要求3%-40%,我省明确在5%以上。

硬指标关键在游客满意度

为什么我省如此有底气去抬高标准?2日,记者在福州永泰县调查时看出一些端倪。

永泰县是福州的“后花园”,经过多年培育,已有御温泉、青云山等知名旅游景点,近两年又增加赤壁漂流等时尚旅游项目,如今正在全力打造大樟溪旅游带。2010年,该县加大力度完成9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该县游客接待量达253.5万人次。

这数据已超过《强县标准》。和永泰一样具备旅游强县实力的,我省还有泰宁、连城、上杭、惠安、东山、德化、沙县、南靖、屏南、永定等10个县。业内人士预计,这11个省级优秀旅游县,是冲刺首批旅游品牌县的主力军。通过此次“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计划的引导,它们带动、壮大我省基层旅游经济实力指日可待。

不过,这些“排头兵”依然要面对一道严峻的坎,那就是游客满意度。

在《强县标准》中,游客满意度要求是85-95分。但据了解,去年我省游客满意度仅为76分,最靠前的厦门市(全国排名第六)也只有84分,一些主要景区未达到80分。基于此,此次出台的“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计划,将旅游品牌县的游客满意度标准定在80分。

专家分析,这说明我省各地在旅游软服务方面做得还不够。记者从省内几家主要旅行社了解到,游客多认为我省旅游景点在交通接驳、食宿和特色旅游纪念品三方面相对薄弱。“闽台旅游交流频繁,我们应该多向台湾旅游业者学习,大到整个景区的接驳网络、智能导览网络,小到餐厅服务员的微笑都要考虑周全。”该专家说,“网络是最发达的传播渠道,游客是最有效的传播者。他们的一条微博,都可能打响一个旅游品牌。我们只能比游客想得更细、做得更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