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A股投资少听“外行”话
money.fjnet.cn 2013-04-27 09:3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笔者看来,小摩属于“唱空不做空”的典型。从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来看,2012年11月20日,小摩曾增持中国银行H股至5.02%的持股比例,但此后亦无最新变动。去年11月小摩增持工行H股,持股比例突破7%,达到7.03%。

其实,除了少数“洋和尚”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搅局中国之外,就念真经而论,本地和尚不见得输给外来和尚。或许人们对于外来和尚知之甚少,心存神秘且充满期待,而不管有否存在滥竽充数之嫌。本地和尚就不一样了,大家对其对知根知底,反而把优势变成了缺点,把长处变成了不足,如同股民看待白菜价的蓝筹一样,产生了审美疲劳。

中国本地和尚也有许多是到过西洋取经,他们的看法应该具有穿透力。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分析师胡一帆透露,根据他在美国及欧洲的路演经验,海外做空机构实际上对中国证券市场尤其是银行板块更感兴趣,这是他们反复就金融领域的风险提出质疑的重要原因。他们有动机通过唱空来压低股价进而抄底。

一位长期关注境外市场的私募人士还揭示了一些外资鲜为人知的伎俩。他透露,有很多国内高净值客户在香港某证券公司开户,有的户头金额达10亿元级别。这些资金中,有很多买的是 内地银行股。外资每次要做空内地银行股时,就会在该证券公司开少量空单,以影响这些内地资金的操作。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银行股股价都会出现明显下跌,让外资“四两拨千斤”的伎俩得逞。

实际上,上述案例不胜枚举,但并未引起市场重视。今年3月份,小摩建议做空四大银行金融衍生品,引市场一片哗然,但随后即遭到招商证券等中资机构的反驳。中资银行股3月20日集体大涨,中国机构在这场博弈中终于扳回一局。我们期望看到的是,中国机构能够在未来的较量中争取主动,夺回对A股、H股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的话语权。汤亚平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