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洋奶粉新规昨起实施 销售商称暂不会引发涨价潮
money.fjnet.cn 2013-05-02 10:12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新西兰奶粉含二聚氰胺、“美素丽儿”改标掺假……颇受争议的洋奶粉迎来新国标。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于昨日起实施,对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提高检疫门槛。

记者昨日走访郑州市内部分大型超市、婴童用品连锁店了解到,近期市场上的洋奶粉尚未出现涨价迹象。

洋奶粉查得更严了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管处副处长沈莉说,按照新规,进口乳品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得提供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等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此外,自5月1日起,从境外启运的某一产品从某一口岸第一次进口,均视为首次进口,尤其是首次进口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基粉原料(乳基预混料),报检时还要提供微生物、污染物和真菌毒素项目的检测报告。

近期“美素丽儿”奶粉掺假事件令很多家长对进口奶粉心存疑虑。新规提出,需做销毁或退运处理的不合格进口乳品,进口商完成处理后,要在5个工作日内把情况向检验检疫机构报告,防止不合格乳品被混装二次流入市场。新规还规定,进口乳品商要向公众公布乳品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记录进口乳品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编号、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等,记录保存不少于2年。

此外,当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国家地区发生可能影响乳品安全的动物疫病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质检总局可发出风险预警,再依据疫情变化、食品安全处置,评估后调整或解除控制措施。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分析,由于检验检疫项目增加,入境审批和检测时间加长,一些销售额比较小的进口乳品商可能会因检测费增加而出局,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范洋奶粉市场。

洋奶粉暂时不会涨价

洋奶粉价格会不会水涨船高?昨日,记者致电多家采购、使用进口奶源的奶粉企业及进口奶粉企业,他们均表示暂时不会调整奶粉价格。

“进口奶粉本身就价格高昂,新检测标准增加了商品进口成本,洋奶粉岂不又要涨价。”不少年轻父母已开始忧心新规或将带来的“涨价潮”。

记者了解到,洋奶粉入境的检测和关税费用,约占总进口成本的15%至30%左右。此次增加检测批次与项目,全年的检测费用要达到上百万元。此外,新规优胜劣汰下的洋奶粉市场,国际一线品牌话语权更强,这似乎也为新一轮涨价埋下伏笔。

“一罐奶粉生产成本仅为80元左右,售卖价就达200多元,商家有很大利润空间。对大规模奶粉进口商来说,新规增高的检测门槛,摊派到每罐奶粉成本仅为2元左右,因此不存在商家成本压力之说。”河南某孕婴用品销售公司总经理胡红涛表示,目前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均未传出涨价消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