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洋垃圾”非法入境趋多
money.fjnet.cn 2013-05-02 0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林法戴) 近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发布信息称,今年初以来,已在东渡、海沧等口岸共截获5批非法进口固体废物,数量创历年新高。

从记者搜集到的信息来看,这些“洋垃圾”让人触目惊心——

1月21日,厦门口岸查获来自日本的废弃多功能一体机、复印机、打印机、电脑主机等“电子垃圾”257件,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将其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国。

3月中旬,从日本进口的9800只受严重污染废弃塑料制食品周转箱被查获,这些箱子底部残留着散发酸臭气味的黑褐色液体,箱体上还有蜘蛛在爬动。

4月12日,口岸部门又截获从韩国进口的两个40尺集装箱的旧塑料托盘,托盘表面及内部夹层携带大量的禽类粪便和羽毛残留等污染物。几天后,又有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3个棕榈酸性油集装箱落入“法网”,箱内夹带大量土壤、废旧垫木和生活垃圾。4月19日,11.31吨来自荷兰的“建筑垃圾”被截获,里面包括大量未清理的砖头、水泥残渣、废钢筋等。

而就在几天前,厦门海关又通报了最近查处的一起进口“洋垃圾”案,共查获废旧打印机120台、废旧复印机133台及少量废旧电脑,且这批货物是我省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感光鼓”的名义进口的。

东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初以来,查获的固体废物均以普通货物申报入境,较为隐蔽。有关人士表示,发达国家垃圾处理,特别是危险废物处理程序复杂,而且费用高昂,是导致“洋垃圾”扎堆“访华”的原因。据了解,在美国,处理1吨危险废物需400美元成本,而处理一台报废的台式计算机就要20美元。为此,部分不法商人利用非法途径输送固体废物到中国处理牟取暴利,按一个集装箱危险废物30吨计算,扣除运输费用,可以净赚近1万美元。

经权威部门调查,经济活跃程度越高的地区,产生的废弃物就越多。美国市场调查机构ABISearch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到2014年年底,全球电子垃圾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而日本环境省预估,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重灾区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总计产生了1628万吨震灾垃圾,相当于日本一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的一半,这些电子垃圾和震灾垃圾极有可能通过种种渠道,非法进入别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