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政策调整立场趋向中立
money.fjnet.cn 2013-05-03 09: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将维持现有货币刺激政策不变,但声明中一段关键的字句表明,美联储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意图更加明显。美联储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需视未来经济走势而定。

与上份会议声明的措辞相比,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根本判断变化不大。美联储认为,近来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出现一定好转但失业率依然高企。美联储对财政政策的担忧更加明显,认为财政政策制约了经济增长。同时,美联储认为通胀水平依然保持在目标线以下。

与市场预期一致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在本次会议上作出重要政策决定,而是表示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并执行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分别购入4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经济增长。

但与上次会议声明不同的是,美联储这次明确指出,已做好准备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的变化来增加或减少购债规模,以保持货币政策宽松适度。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同时列举出两种可能性,是为了保持政策灵活度,以便根据经济形势来作出相应调整。

然而,与近期一边倒的有关何时削减购债规模,并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讨论相比,这种相对中立的态度显示美联储的政策指针出现了微调,其削减购债规模的意向有些降温,而保持量化宽松的意向有所上升。

从上次例会纪要来看,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讨论了调整购债规模的时间点。某些成员倾向于年中开始削减规模,到年底逐步结束。另外有数位官员认为,如果劳动力市场如预期般改善,资产购买或许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减缓,至年底结束。仅有两位成员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有必要以目前的规模坚持到年底。

不过,近期的经济表现使美联储高层的政策意向出现了分歧。首先是通胀水平走低,距离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尚有距离,低通胀引发的担忧或致使美联储放慢对退出量化宽松的考量。

低通胀所导致的不安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中可见端倪。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上周在纽约讲话时对低通胀表达了担忧,并暗示对加码宽松政策的支持。

一方面是通胀尚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是经济发出走弱的信号。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幅不及预期,3月份新增就业岗位锐减,制造业扩张步伐连续放缓,而自动减赤机制的副作用正逐渐显现。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成为美联储采取观望政策的另一大理由。尽管经济学家预测即将公布的4月份就业数据要较3月份“靓丽”,新增岗位数量预计可达14万个,但仍不足以促成就业市场的显著改善。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