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巨富”苹果缘何发债
money.fjnet.cn 2013-05-06 10:2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0日至6月14日,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大会即将于美国旧金山举办。据悉,大会门票在两分钟之内便已售罄。WWDC魅力不减,苹果首次对外发行的债券也传承了此魅力。

据外媒报道,4月30日,苹果对外发行170亿美元的债券,到当地时间4月30日中午,已经引来了500亿美元资金发出了购买债券的订单,就目前债券市场而言,这个成绩令人震惊。

这是近20年来苹果首次发债,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非银行债券发行案例。此前,苹果公司在公布2013财年Q2季报时宣布了股东的股票回购和分红计划。苹果表示,发债融资是为了进行股票回购,将在2015年之前利用1000亿美元现金回馈股东。

在本次债券的发行中,苹果公司分别发行了10亿美元的3年期浮动利率债券、15亿美元的3年期固息债券、20亿美元的5年期浮动利率债券、40亿美元的五年期固息债券、55亿美元的10年期固息债券以及30亿美元的30年期固息债券。

根据苹果的财报,截至3月30日,苹果公司坐拥14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足够买下Facebook、惠普和雅虎三家公司还余100亿美元以上,苹果却要通过发行债券来回馈股东,令不少人大呼不解。

对此,资深IT行业分析师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苹果的现金主要在海外,如果在国内使用需要缴纳高额的汇回利润所得税。因此通过发债来满足国内的现金需求是明智的选择。”据了解,如果资金来自苹果的海外现金,将必须按照35%的税率支付税金。因此,本次苹果通过发行170亿美元债券、为股票回购计划提供部分资金,意味着苹果将成功避税92亿美元,这相当于2012年全年苹果Mac台式机的销售收入,也超过了苹果2009年的利润。

此外,唐欣认为,本次发债与近期股价的下滑有直接关系。“发债主要用于股东回报。”唐欣说。记者了解到,苹果股价自去年9月底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高点以来一路下滑,7个月时间,股价缩水超过40%,市值蒸发2700多亿美元,看衰声音不断。

“苹果股价的下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回归。苹果作为一家IT企业不可能永远给市场带来超过预期的表现。”唐欣指出,本届WWDC上最有可能发布的新版操作系统iOS7和OS X,新产品推出的市场反应对苹果未来的发展趋势会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