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综合化多功能是建行未来发展选择
money.fjnet.cn 2013-05-06 11:21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建行通过建立战略协同机制,积极培育子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贡献度,加快从单一银行功能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转变步伐,目前已初步形成综合化经营基本架构。综合化、多功能的经营发展模式将成为建行未来发展选择。

近年来,建设银行(4.80,0.00,0.00%)通过建立战略协同机制,积极培育子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贡献度,加快从单一银行功能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转变步伐,目前已初步形成综合化经营基本架构。综合化、多功能的经营发展模式将成为建行未来发展选择。

新业务层出不穷

为满足客户需求、推进业务转型、分散经营风险、提升银行价值,建设银行自股改上市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稳妥推进综合化经营。目前,建行综合化经营架构已经形成,牌照种类在同业中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建行目前已拥有境内外8家经营性子公司和22家村镇银行,经营横跨境内外市场,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资银行以及专业化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子公司作为建行推进综合化经营的重要载体,积极在所属行业拓展业务、服务客户,并在服务实体经济、扶植中小企业、支持县域经济、促进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在此过程中,各子公司自身也实现了发展壮大,并在所属行业确立了一定的市场地位。5年来,建行子公司总资产增长近3倍,达到2300余亿元;管理资产增长超过6倍,达到3300余亿元,增速显著高于建行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子公司规模,目前建行已经明确了“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的战略定位,并将通过坚持创新、深化转型推动既定战略的落实。在继续抓好传统的存贷款和结算等业务,保持传统银行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争取较多的其他类金融业务牌照,办好各类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子公司。通过综合化发展,实现集团内平台互为依托,产品交叉销售,内外互为联通;通过综合化经营,使集团和各类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综合化经营发展为建行带来不俗业绩。近年来,建行各子公司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业务快速增长,盈利明显提升,资产质量良好,在所属行业确立了一定的市场地位。2012年,建信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位,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在银行系中保持第一位,年末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3508亿元;建信人寿规模总保费行业排名由收购前的第41位提升至第18位(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银行系保险公司排名第一,全年保费收入增长3.6倍;建信基金[微博]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较上年提升4个位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行业数据)。

随着综合化经营平台的日益完善,建行不断探索完善子公司管理架构。建行总行成立专门部门牵头子公司的管理工作,代表总行统一行使出资人权利,指导子公司落实集团战略定位要求,支持子公司尽快做大做强。总行相关管理职能部门也按照职责分工,通过子公司治理规则对子公司的重大事项提供指导和支持,确保子公司按照集团发展定位和规划稳健发展。

建行从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出发,积极推进集团战略协同联动工作。总行相关业务条线与子公司密切联系,在统筹销售渠道、产品联合研发、信息资源共享、客户交叉推荐、境内外服务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协同联动工作,母、子公司联合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效果逐步显现,推动子公司取得优异业绩。

建行还积极支持子公司优化股权结构。2012年,成功引进全国社保基金入股建信人寿,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市场形象和品牌价值;完成了对美国银行持有建信租赁24.90%股份的收购,使之成为建行全资子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将有助于推动子公司业务的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