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广发银行350亿融资路不平 遇内斗门等四大拦路虎
money.fjnet.cn 2013-05-09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证实行IPO重启获股东批准,预计募集资金将达350亿元。有投行人士透露,广发银行此次已选定包括花旗银行与广发证券等10家投行,而利明献行长则表示任何时间都可能是窗口期。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广发银行的年报数据并不光彩,相较于其他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净利增速17.05%只优于中信银行,此外,客户的不断投诉也让广发银行的一线业务管理水平蒙上了一层阴影,其IPO之路或许并不平坦。

拦路虎之一:净利润增速倒数第二

截至5月8日,除恒丰银行外,其他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2012年年报均已披露完毕。截至2012年末,11家股份行的总资产合计23.39万亿,同比增长25.38%,较2011年增速上升0.17个百分点;广发银行总资产1.16万亿增幅排列第七。

而净利增速方面,广发银行仅为17.05%,高于中信银行,却远远低于华夏银行38.80%的利润增长速度。

受宏观经济以及利率市场化等的影响,广发银行的营业收入受到的冲击更大。

2012年,广发银行营业收入311.05亿元,同比仅增加10.41%,位居已经披露年报的11家股份行的末位,较2011年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

拦路虎之二:人事变动频繁 内忧难掩

从2006年确定重组战略投资者后,广发银行的高层就从未稳定过,在短短4年中,更换了3次董事长或行长。频率之高是一般大型股份制银行所较少出现的。

更有已经离职的广发高层表示,广发银行的高层频繁变换是广发银行发展速度缓慢的最大原因。

2009年6月董建岳入主广发银行,其曾出任中行总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中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等公司业务重要职务,由于其深厚的人脉关系,其中行的旧部纷纷加盟广发。

而在董建岳任职期间,广发银行之前积累起来的不少核心人才离职,如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张庆修离职,赴渤海银行总行担任副行长,“花旗派”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原副行长蔡丽凤,今年年初辞职,出任平安银行副行长。

拦路虎之三:一线业务管理风险堪忧

董建岳非常重视广发银行的中间业务和个人零售业务,然而,不断的客户投诉也让人们对于广发银行的一线业务管理产生了怀疑。

2012年7月份,杭州钱先生用8万块钱在广发银行买一款理财产品,产品到期却无人通知,结果被空置3个月,银行给出回复称其并非VIP客户,不能享受电话提醒。

另有杭州的余先生,2007年在广发银行签下38万元的房贷,按照合同约定可享85折的利率优惠,但3年后余先生偶然发现银行是按照95折来操作的。对此广发银行给的解释是,这笔按揭贷款在电脑录入时,就是按基准利率下浮5%的标准结算的。

北京的刘女士更是连信用卡申请单都没填过,就遭遇广发银行委托的第三方讨债公司追还欠款,令其信用记录遭受损失。

拦路虎之四:不良率高企

2012年,长三角地区经济的不景气拖累了众多银行,广发也未能例外。年报数据显示,广发银行不良率截至去年年末为1.48%,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广发银行温州分行不良贷款率为10.10%,创下近年来温州各银行不良率新高。广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仅有170%,抵御风险能力尤为不足。

其年报也指出,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贷款业务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资金面临暂时还款压力,导致不良率上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银行揽储成本将进一步增加,贷款业务必将更多转向小微企业,银行的不良率如何控制也将成为让决策者十分头疼的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