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除平安外传光大等3券商被暂停受理IPO材料
money.fjnet.cn 2013-05-14 11:2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处罚结果,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三个月。但业内人士昨日透露,目前除了平安证券外,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也被暂停受理新IPO申请。

事实上,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保荐机构一旦被立案稽查,证监会发行部门就停止受理相关机构报送的材料。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这一解释,南京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均是因这一原因被暂停受理。

“之前我们以为是IPO财务核查的原因,因财务核查还没结束,IPO也还没有重启,新进入初审的企业本来就不多。但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某PE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该人士所投资的一家企业由民生证券保荐,因为证监会目前不受理民生证券的IPO材料,企业正常的IPO申报程序无法进行,该人士感到“很头疼”。

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三家券商保荐的项目都涉嫌造假上市。其中,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为山西天能科技,南京证券保荐的项目为广东新大地,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为河南天丰节能。据证监会上周五的媒体见面会上的表述,天能科技、新大地、河南天丰等公司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根据案情进展将会及时向公众披露。

这三家公司中,天能科技是证监会2012年进行的“预披露新政”(即提前一个月公开预披露招股书措施)后首家适用该新政的拟IPO公司,曾在去年3月被媒体质疑虚增收入、提前“预知”中标结果等造假行为。而天丰节能则是在此轮IPO核查过程抽查阶段被证监会发现存在隐匿会计凭证的行为。新大地也在被媒体质疑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后于去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在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造假案被证监会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后,市场开始担心民生、南京、光大几家券商的处罚结果。有市场人士担心,在证监会强化对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要求的背景下,这几家券商被处罚难以避免。前述PE人士甚至考虑要不要在报材料之前更换保荐机构,从而避免报了材料后被券商“绑架”(报材料后再更改保荐机构需撤回材料重新排队)。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