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一年豪掷580亿做广告 上汽68亿最高
money.fjnet.cn 2013-05-20 09: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去年两市有30家上市公司广告费支出超过3亿,乳业、酒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占据榜单数量过半。食品饮料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广告大户,占比最多。

伊利、蒙牛和光明乳业三大乳企去年的广告费支出都高于净利润

盘点一下2012年A股 上市公司 ,1186家公司去年一年豪掷582.5亿元做广告,其中,两市有30家上市公司广告费支出超过3亿元,乳业、酒业和生物 医药行业占据榜单数量过半。而食品饮料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广告大户,占比最多。不过,位于广告费支出榜榜首的却是交运设备行业的 上汽集团,该公司共计支出广告费67.89亿元。

高额广告费撑起产品销量,也稀释了上市公司利润。业内人士指出,广告过度投放不一定都能达到理想效果,而仅靠高额营销费用很难长期支撑企业与品牌的发展。

乳业

三大乳企广告费都比利润高

去年,伊利股份广告支出金额达到37.32亿元,高居榜单第三名;光明乳业为4.85亿;在港上市的蒙牛乳业虽同比减少5.3亿,但仍达到23.1亿元。三家乳业巨头一年广告费高达65亿,堪称一掷千金。

贝因美从市值、上市时间而言虽为资本市场上的小辈,但在广告支出方面毫不逊色,去年广告支出8.56亿,远超5.09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包括乳业公司在内的食品饮料行业广告支出连年高企,机构分析认为,食品饮料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较大,提升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范围、高频度的广告轰炸。乳业公司“重下游营销、轻上游牧场建设”是行业弊病,但如果放弃对营销的投入,可能带来较大的品牌和实际效益损失。行业整体销售费用的下降,还有赖于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