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风插手 金龙汽车控股权生变
money.fjnet.cn 2013-05-28 1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风汽车公司日前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国企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实现30万辆(含发动机)的年销量后,东风将从省国资委手中再次受让股权,从而成为福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尽管东风的目标并没有直接对准A股上市公司金龙汽车,由于金龙汽车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福汽集团和厦门国企海翼集团,并且股权比例相差不远,因此,围绕金龙汽车的控制权,未来的东风汽车与厦门国企,或会掀起一场股权争夺战。

东风福汽重组

金龙发布股权变更公告

按照东风汽车方面的口径,“如果能够顺利推进,控股福汽集团的时间节点是在2015年。福建将成为东风的南方基地之一”。

福汽集团是福建省国有企业,旗下有多家整车公司,包括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和厦门金龙汽车,金龙汽车是整个集团中唯一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厦门国有企业海翼集团是福汽集团之后,金龙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东风汽车与控股福汽集团双方设定的标的物为东南汽车,条件是“东南汽车的年销量(含发动机)达到30万辆”,就在双方签订协议前的5月14日,金龙汽车突然公告称,厦门市政府研究了对厦门市国资委下属国有全资公司厦门顺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顺承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厦门市国资委拟将顺承公司受托管理的厦门市电子器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给海翼集团。厦门市电子器材公司现为金龙汽车第三大股东,持有股份3400万股,持股比例7.68%。

此前,福汽集团原是金龙汽车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52%,厦门海翼集团则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02%。此次股份划转之后,海翼集团将持有金龙汽车9162.57万股,占公司股份的20.70%,超过福汽集团持有的13.52%股份,成为金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在海翼集团与福汽集团两大股东对金龙汽车的股权比例基本接近后,因受福汽集团委托代行监管权,海翼集团成为金龙汽车的实际控制者。但由于金龙汽车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时间节点选择在东风汽车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协议前夕,因此,这纸公告被业界普遍解读为“别有深意”。

金龙举足轻重

实际控股权的一波三折

对于厦门来说,海翼集团是国企中唯一的重工业,在厦门国有资产乃至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

海翼集团旗下有金龙汽车和厦工机械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几经周折之后才回到厦门的金龙汽车,对于厦门来说,无疑更具全局意义。

金龙汽车下辖大、小金龙和苏州金龙。大金龙成立于1988年,是原厦门汽车(现更名为金龙汽车)的上市主体。大金龙最初的大股东为厦门汽车,占75%股份,香港法亚洋行占25%。由于当时东风汽车公司研发出了国内比较先进的R-13底盘(发动机后置底盘),厦门汽车出让25%股权给东风。同时,厦门汽车再邀华能公司资金进入,再分走另外25%股权。至此,大金龙股权结构4家势均力敌。

而后由于意见不合,2000年法亚洋行将其25%股权转让给了创兴国际,稍后,创兴又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厦门汽车。华能公司也在2003年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安源股份。

此外,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当时厦门国投之间对厦门汽车控制权的争夺也在胶着。2001年,福汽集团从厦门财政局手中受让了17%厦门汽车股权,一度成为厦门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2004年,厦门汽车实际控制权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晰的结果。厦门汽车受让安源拟购25%股权,以50%股权实际控制了金龙汽车,福汽与厦国投的争夺,以福汽的退出宣告结束。经过一次人事改选后,海翼集团虽是金龙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却因受第一大股东福汽集团委托代行监管权,而成为金龙汽车的实际控制者。

这只是金龙汽车多年来股权频繁变更的一面。有业内人士称,东风昔日为何退出厦门汽车,厦门汽车绝对控制权为何得而复失,一连串至今仍让市场费解的疑问,或许只有放在特定的时代背景,才能有个完整的解释。

资源优势互补

东风金龙联手可以共赢

金龙汽车的股份经过划转后,海翼集团以20.70%的股份成为第一股东,从资本关系上有效确认了对金龙汽车的实际控制权。不过,业内担心,由于海翼集团没有拿到金龙汽车51%的绝对控股权,并且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股权比例相差不大。东风控股福汽后,有可能向空白的客车制造领域渗透,如果东风汽车想掌控在客车领域的话语权,必然进一步整合金龙汽车,并有可能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票秘密运作,这必然会在东风汽车和海翼集团之间,引发一场金龙汽车股权收购战。

当然,通过介入福汽重组,如果东风能与金龙联手,优势互补,将是一次可以改变国内客车产业格局的强强合作。

早在2004年,为了做大做强厦门汽车产业,厦门政府就有意整合大、小金龙和苏州金龙,希望通过三条金龙的整合,使厦门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客车底盘生产企业之一,东风汽车介入福汽重组,不管是否会最终控股金龙汽车,关联企业间的资源共享,也会给金龙汽车带来利好。根据东风汽车与福建省政府的约定,东风汽车成为控股股东后,金龙汽车、福建奔驰等项目整合也将随之展开。

另外,一旦东风与金龙联手,以前者的客车底盘生产能力整合金龙汽车的客车整车生产能力,无疑将给如今客车产业的龙头老大宇通汽车带来最强劲的挑战。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