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服务农业现代化,福建农行开新路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尔 翁敏

【编者按】

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大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力度,致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我省加快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升级。截至2013年3月末,共支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8家,服务覆盖面79%、居全省金融系统首位,授信总额达91.92亿元,打造了一批服务“三农”的亮点,令人瞩目。

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表示:“农业现代化,将为银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抓住国家‘四化同步’发展机遇,坚持‘面向三农,服务城乡’,不断拓宽金融支农思路,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更好地发挥‘三农’保障和助推器的作用。”

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是农总行50家重点城市行之一。近年来,作为服务省会城市的二级分行,他们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重点锁定现代农业,加大金融服务创新,积极为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初步形成以支持现代农业为重点的服务“三农”有效模式与路径,实现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的有机统一。去年,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经济资本回报率排名全国31家直属分行和省行营业部第一,成为全国农行二级分行中的佼佼者。

近日,我们走进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撷取亮点,梳理其成功的经验。

为高优农业“强筋骨”

1 全产业链服务“茉莉花”

5月,福州茉莉花进入采摘季节。城门镇樟岚村花农张振发又忙碌了起来。17日中午,在他的茉莉花生态园内,10多个采花女工正在春风中收获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蕾。

张振发祖祖辈辈种茉莉花,但长期以来只种一两亩。近几年来,通过“公司+农户”,在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张家的种植面积扩大到近60亩。

“人工摘花成本高、费用大,过去经常遇到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只好从民间借贷,利息很高。去年底,春伦公司提供担保,帮我从农行贷了5万元钱,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掏出崭新的惠农卡,张振发兴奋地说,他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

当晚9点,我们来到春伦公司。窨制车间里,工人正熟练地伺花、筛花,经过精心养护,洁白的茉莉花蕾纷纷绽放,浓郁的花香醉人心脾。这些开放的茉莉花与绿茶拌和,花、茶共眠,茉莉吐香、茶叶吸香,再通过现代化流水线进行茶花分离,烘焙出花香馥郁的茉莉花茶,销往全国各地,香飘四海。

“正是有了农业银行的鼎力支持,我们企业三年三大步,由年产值仅七八千万元的小企业,跨越成为超5亿元的集团公司。”福州茉莉花茶传承大师、春伦董事长傅天龙由衷地说,“特别是在去年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农行加大创新力度,给我们的信贷规模不降反增。”

2009年,福州出台政策扶持茉莉花茶产业,春伦公司抓住机遇,建厂房、上规模,一时流动资金紧缺。当时,公司相继与广州、济南、郑州、成都等地客户签订了销售合同,合同金额1478万元,可企业仅自筹到400余万元。

在深入企业和市场调查后,农行仓山支行决定大力扶持,并用最快捷、最有效的小企业简式快速贷,在短时间内快速审批1000万元贷款。之后,又逐年增加授信额度,一路扶持。

有了可靠的金融支持,春伦迅速发展壮大,上游建基地、带动农户,下游延伸文化、旅游、化妆品等产业链,目前已成为拥有茶园3.5万亩、茉莉花基地7000亩,带动12万户农户走上致富路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去年,“春伦”喜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农行福州仓山支行闻讯,迅速与企业探讨开展具有创新意义的商标权质押贷款,进一步破解贷款担保难题。凭借多年积攒的“春伦”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公司又获得农行2000万元的商标质押贷款,当年农行增量授信额度达到5000万元。

农行还将金融支持范围延伸至企业上游基地的茶农、花农,采用“公司+农户”的保证担保方式,增加农户资金流量,进一步稳定了春伦公司产品供应链的质量。目前,已有首批9户农民获得了农行共45万元贷款。

2 食用菌工厂迎来“及时雨”

微电脑菌种培养机、智能温控菇房、自动包装机……金针菇、秀珍菇、蘑菇、杏鲍菇等,就像工业品一样走出车间,进入市场,来到我们的餐桌上。

这家食用菌工厂,就是位于罗源湾开发区北工业区的福建益升食品有限公司。它生产的“菇品世家”牌食用菌系列鲜品,进驻永辉、新华都、沃尔玛、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日供应量达20吨,在福州、厦门的市场占有率达80%。

“我们从传统的大棚生产华丽变身,建成现代化的食用菌工厂,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有力支持。”董事长张昌标说,“每当企业‘干旱饥渴’,都有农行的‘及时雨’。”

长期以来,食用菌生产靠天吃饭,不少品种受季节和天气影响明显,无法保证品质,难以均衡上市。2008年,张昌标意识到,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不能停留在纯粹手工种植的阶段,必须进行工厂化种植,科学控制温度、湿度,实现产业化升级。

然而,建车间、进设备,意味着大投入。

“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也是我们重点支持的方向。”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吴小明说。农行罗源支行当年即与企业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并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等方式,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授信额度由2008年的500万元增至去年的3800万元,5年来已累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6050万元。

有了金融“及时雨”,益升建起6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的恒温食用菌标准生产房,购进冷链加工生产线3条、食用菌菌包生产线6条,实现流水线生产。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产值从2008年的2400万元增至去年的2.6亿元,成为福州乃至全省食用菌产业领军企业,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罗源县1500多户农民种上致富菇。去年11月,公司成为福建省食用菌行业首家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验收的企业,产品销往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大中城市,供不应求。

“食用菌是健康食品,也是朝阳产业。眼下正是行业优胜劣汰加速洗牌之时,因为有农行的金融支持,我们抢抓机遇,加快了市场扩张步伐。”张昌标说,今年,他们又投入7500万元上二期项目,新建1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引进国内领先的全自动流水线,8月份投产后,工厂化生产的能力将增加一倍以上。

农行资金又迅速跟进,预计受信额度将增至6000万元,还着手探讨为上游农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评点】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认为,金融服务“三农”,必须在创新金融产品方面加大力度。农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建立新型农业产业化信贷模式,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在支持龙头企业的同时,努力破解上游农户融资难题,通过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担保,使原来分散的信贷主体相互合作,既降低了信贷风险,又为农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