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蹊跷的诉讼——辽宁营口市645万元阀门“漏气”疑云
money.fjnet.cn 2013-05-30 14:09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法制与新闻记者_韦文洁

  从一名大学老师到现在一单合同(生意)价值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近20年的商海沉浮,让47岁的胡和金深谙商战的吊诡与复杂。无论是人前的和气生财还是人后的激烈较量,不论哪种商战的成功和失败,对于他来说,其实都是有基本的规则。

  一个项目的竞标失败,“要么是你的价格不占优势,要么是你的业绩不够充分,要么是你跟客户的沟通不太顺畅。”胡和金总结道。

  不过,在辽宁省营口市市区两级法院遭遇的情况,彻底让胡和金这个商界大佬所有的商战体验全都化为乌有——“没有任何规则可言,哪怕是最基本的规则。”

  法律,本来是这个社会最基本的公平正义的体现,对胡和金而言,带来的却是无可奈何。

  大单

  2009年之前,胡和金已经有了10年的外贸经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优势,让他在十年的外贸生意中,赚得盆满钵满。随着生意的发展以及视野的开阔,他意识到,中国已经从简单的粗加工者,逐渐转身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极,所以,他开始有意识地将事业的重点从外贸转向国内。

  事实上,金融危机的爆发已经让世界意识到中国经济的夯实,所以,中国吸引国外的不仅仅是电子、汽车等大众消费品,一系列关乎到国计民生的世界巨头,也因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将企业的再生重点投射到中国市场,德国电力行业的顶级巨头——德国A-T也是其中之一。凭借多年外贸生意的口碑和人脉,胡和金与德国A-T在事业发展的方向以及重点几乎不谋而合,惟一让德国A-T心有余悸的就是中国并不完善的高端市场的良莠不分。不过,胡和金在专业媒体上发布的打假公告,让外商看到了胡和金的诚意和实力,几乎没有太过麻烦的谈判过程,他的厦门肯尔达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肯尔达)获得了德国A-T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

  而胡和金之所以看到了电力行业在中国的未来,同样是经过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尽管金融危机让身处世界的中国,不能独善其身,但在2008年底,中国政府对电力行业的千亿元级别的投资,让他意识到电力行业在中国未来发展的强劲势头。

  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就在2008年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7.92亿千瓦,仅次美国,居世界第二。

  国家决策层方面还宣布:2009年还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由此权威专家估计,中国将新核准7000万千瓦电力装机新建项目,电力投资规模达到5800亿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随后的发展,似乎佐证了胡和金的乐观。获得全国独家代理后,他在当年4月份到了九华山旅游,在旅游过程中,就接到了中能投能源环保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投)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颜建国的电话,在电话里,颜建国称自己公司获得了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营口热电)的合同。尽管电话里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在获得德国A-T中国独家代理后,第一个单子的价值就将近700万元人民币,但胡和金最开始并没有太过兴奋:“中能投是营口热电的A-T设备的产品提供商,那么,它必须先从我们这里获得A-T产品的代理授权及报价后才能去参与招投标,也即意味着:中标后,中能投是一个中间商的角色。但上述程序都省略了,就像是天上掉馅饼,我们什么都没做,就获得了这份合同。”

  颜建国在电话里解释自己主动找上门来的原因——看到了专业权威媒体上的打假公告。胡和金告诉记者:“随后,颜建国就不断打电话。在中能投的反复盛情邀请下,我等到旅游结束后,就去了中能投在北京的公司。中能投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招待就不必说了,每次我去北京都派奥迪A8接送。”

  中能投表现出的诚意和热情,也让胡和金没有在价格上设置过多障碍,几次简单的沟通,他就给了对方最低价。一切顺风顺水的,在2009年5月2日,肯尔达与中能投签订了两份总价645万元的合同。合同生效后,肯尔达分三批于2009年10月16日、10月25日和11月12日将产品运送到营口热电安装运行。

  至此,胡和金对自己当初把事业重心放在国内电力行业的决策,颇为满意。取得独家代理后,获得第一个单子就价值645万元。随后,又与全国各地的电力行业巨头合作签订几十份合同。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