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让福建电网迈入清洁安全的“核时代”
money.fjnet.cn 2013-05-28 10: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站在宁德核电站观景台眺望,远处,蓝天碧海相交,白云波涛共舞;眼前,曾经一海之隔的过境岛、备湾山,融为一体。

在过境岛上,4座反应堆厂房一字排开。1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进入调试阶段,3号机组正在安装设备,4号机组土建工程已完工……到2015年,宁德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将全部投入商运。

这一国内首座建在海岛上的核电站、全国第四个投入商运的核电基地,让福建电网迈入了清洁、安全的“核时代”。

清洁核电,给力美丽福建

2008年2月18日,核电站1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2012年12月28日,首次并网成功;今年4月15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海西首台投产的核电机组。

宁德核电站由中广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共同投资,是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第一座核电站。一期采用自主品牌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拥有4台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的机组。

据测算,1号机组投产后,日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可同时满足24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年发电量近71.2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省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的4.5%。

与之对应,我省核电装机容量已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2.7%,一步登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全省清洁能源占比亦由42.56%提高到45.32%。

目前,在全省水电资源基本开发完毕的情况下,核电项目承载了八闽清洁能源的梦想。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桁告诉记者,到2015年,一期4台机组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省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8%。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文英表示,随着未来宁德、福清7台核电机组的陆续投产,到“十二五”末,我省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提高至52%,超过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47.8%的目标。

宁德核电站在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大气环境上发挥重要作用,正为我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注入新的正能量。“一期全部建成投产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黄小桁说,“其环境效应,与造林6.7万公顷等同。”

如果这980万吨煤炭用火车运输,按照一节车皮装载50吨、一列火车共50节车皮计算,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输,每天要有11辆火车运煤才能保证供电。宁德核电站的投产,既降低了资源消耗,又缓解了交通负荷。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正加快推进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沿海500千伏第二通道建设工程,确保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及送出,缓解电网调峰压力。

有关专家表示,宁德核电站不仅能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还将优化我省能源结构和电网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推动美丽福建建设。

技术可靠,打造安全核电

宁德核电站靠海一侧,筑了一道近两公里长的防浪墙,将整个核电站围裹起来。“厂平面标高离海平面是9.5米,再叠加7米高的防浪墙,完全可以抵御千年一遇的风暴潮等极端天气灾害。”黄小桁告诉记者,防浪墙下的防波堤,由纵横交错的“扭王块”织成,浪潮拍打在上面,能量立即被分散消解。即便出现溢浪,防浪墙后的排水沟,也足可以将其排掉。

这是宁德核电站最重要的安全屏障之一。

以自主开发的首台国产全范围模拟机为代表,宁德核电站的自主化水平领跑全国。1号、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超过75%,3号、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其中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组等,均由国内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一重等厂商为主制造。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作为国内在建核电项目中率先完成安全改进工作的核电站,人们更为关注宁德核电站技术是否可靠、安全保障水平是否更高?

连接核岛主设备的大厚壁承压管道,是核电站的“主动脉”。主管道的焊接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核电工程质量,关系核电站的稳定运行。

在宁德核电项目中,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启动了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项目,与中核二三公司等单位携手攻关,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稳定的主管道自动焊技术研发,并成功应用于1号、2号机组,焊接合格率达99.86%。

最关键的安全保障技术在反应堆。宁德核电站量身定制了三道保护屏障。

第一道,是裹住了堆芯中157组核燃料组件的燃料包壳,浸在202立方米的水中,形成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保护层;第二道,是由20厘米厚的合金钢板制成的一回路压力边界,将水和燃料包壳“罩”起来,耐高温高压,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反应堆厂房;第三道,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成的反应堆厂房,壁厚0.9米,内壁衬是6毫米的厚钢板,并运用预应力张拉技术提高混凝土墙的强度,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自然界。

“只要其中一道屏障是完整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故。”黄小桁说。

同时,宁德核电站还实施了电厂辐射监测系统总体结构改进、防低温设计改进等5项安全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并且采取了设置移动电源、移动泵和增设匹配接口等办法,满足核电厂全厂断电工况下反应堆堆芯冷却、乏燃料水池冷却的要求,增强乏燃料水池的补水和监测能力。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