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
money.fjnet.cn 2013-05-28 10:5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资金面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银行理财市场发行量和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面持续偏紧和月末揽储压力之下,商业银行加大短期产品的发行力度。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大幅增加,收益率上升4BP至4.12%。预计月末短期产品量价齐升还会持续,这为短期资金持有者带来投资机会。

月末主力期限产品量价齐升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18日-5月24日)72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58款,环比前周少发1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环比持平。从收益率分布来看,除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下降外,其他收益率区间的产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量价齐升,股份制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则是量价齐降,居于中间的城商行则是量增价平。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13款,环比前周增加25款,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7BP至4.01%,已经是连续两周上行;股份制银行发行149款,环比少发32款,市场占比下降近6个百分点,其预期收益率下跌5BP至4.34%;城商行发行168款,环比增发16款,预期收益率环比持平;农村商业银行发行27款,环比少发6款,预期收益率降15BP至3.97%。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类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继续增加,平均收益率则小幅下跌。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380款,环比增加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2BP至4.45%;保证收益型发行48款,环比前周增加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8BP至3.82%;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25款,环比减少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6BP至3.73%。值得注意的是,保证收益型产品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前者竟高出后者9BP之多。

从投资期限来看,月末商业银行或出于揽储压力,短期限产品成为发行重点。上周仅有1-3月期的短期产品发行量大涨,其他期限则悉数下跌。具体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的产品共发行17款,环比减少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持平;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70款,环比增加35款,预期收益率上涨4BP至4.12%;3-6个月期限的发行112款,环比少发17款,预期收益率微升2BP至4.49%;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53款,环比少发14款,预期收益率上涨1BP至4.66%;1年期以上产品发行4款,环比少发3款,平均收益率下降20BP至5.43%。

月末短期限和开放式理财产品值得关注

月末临近,上周市场资金面表现偏紧,公开市场上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减弱,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280亿元,创下春节后单周新高。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行,上周四隔夜shibor利率一度上行至3.68%,7天利率上行至4.19%。尽管周五,隔夜利率和7天利率均有小幅回落,不过整体来看,依然在较高水平运行。预计随着财政缴款和月末因素的持续影响,资金面紧张短期内或会继续。

受月末资金面收紧的影响,上周短期限产品量价齐升,银行理财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市场企稳态势得到加强。从新发产品的期限结构来看,显然月末因素对银行理财市场还有较明显的影响,一方面表现为短期产品发行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有明显上浮。上周除1年期以上产品外,收益率都是上行的。不过,由于1-3月期限产品发行独增,导致市场占比扩大,反而拉低了整体收益率。否则上周整个银行理财市场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仍会小幅上涨。因此,银行理财市场企稳态势在上周其实得到加强。

月末短期产品量价齐升,这为短期资金持有者带来投资机会。尽管短期限产品收益率处于低位,但仍高3个月定期存款收益不少,对于想获得稳定收益的短期资金持有者来说,短期产品值得关注。除短期产品外,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上行。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唯一一款能做到每日进行报价的开放式理财产品——上海银行“易精灵(09901期)”的单日年化收益率升至4%以上,上周三的收益率还达到过4.61%的高位。工商行近日也宣布上调部分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步步为赢1号”1-29天期限和“步步为赢2号”的1-6天期限的年化收益率均从1.9%上调至2.1%。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关注开放式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