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36天创16次新高 人民币升值剑指汇改“大局”
money.fjnet.cn 2013-05-29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人民币最近一轮令人目不暇接的升值行情,自内而外看,诸多相互矛盾的因素交织,让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动作变得扑朔迷离。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人民币最近一轮令人目不暇接的升值行情 ,让很多市场人士迷惑不已。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注意到,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 美元 汇率 中间价连续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自内而外看,诸多相互矛盾的因素交织,也让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动作变得扑朔迷离。

升值原因看法现分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 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1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6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这是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第第6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1.72%,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因人民币中间价由央行制定发布,升值很难不被理解为是央行有意为之。而升值对外贸出口带来的弊端显然已让位于另外一种考虑。那么,是何原因让央行选择人民币持续升值?

莫尼塔投资报告认为,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其货币应声贬值。因房价的掣肘,中国央行通过降息刺激经济的风险过高。中外息差的扩大,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为维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且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央行通过中间价引导升值。

然而这个逻辑也有不通之处。招行金融 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热钱流入已对经济整体的流动性、资产价格和货币政策调控形成了干扰,“资金流入流出是正常的,不会为了把热钱留在国内而持续升值预期。”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