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汇国际收购背后 为外资股东套现铺路?
money.fjnet.cn 2013-06-09 11:2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71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计划!曾为双汇管理层实现MBO计划的海外公司、此次收购的执行者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也因此逐步走向台前。

5月29日晚间,双汇国际向外界宣布,其将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及生猪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此消息一出,便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而双汇国际间接控股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SZ)在消息爆出的第二日上涨8.73%。

对于此次历史性的大收购,外界评价不一。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购对于双汇以及史密斯菲尔德均是利好;亦有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既是其国内公司双汇集团与双汇发展实现重组之后的一次无奈之举,更有可能是为高盛、鼎晖等国内外投行提供的一个退出通道。

“昂贵”的“蛇吞象”

5月29日晚间,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国际称将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及生猪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

据了解,双汇国际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1.388亿股股份,交易金额约为47.2亿美元;此外,双汇国际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总收购金额将达到71.2亿美元。

双汇国际承诺,收购完成后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同时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

6月6日,双汇发展董秘祈勇耀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由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双汇国际所为,具体操作由双汇国际相关人员负责。

对于此次收购,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表示:“因为史密斯菲尔德本来就是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猪肉及生猪生产企业。通过此次收购,双汇直接进入了全球最大的食品企业的行列。这也是双汇国际化迈出的一大步。”高观还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双汇就开始走国际化的道路,引进外资,引进外国的经验和设备,这也是双汇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此次之所以会选择史密斯菲尔德作为收购对象,双汇方面表示,因为身兼双汇国际、双汇集团及双汇发展董事长三职的万隆既看重史密斯菲尔德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还看中了其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以及史密斯菲尔德强大的管理团队。而有外媒消息称,事实上二者从2009年开始就进行接触。

“2011年”瘦肉精“事件让双汇意识到产业链上游延伸的重要性,但是在中国,土地、环保、资金等因素极大制约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可以说规模化养殖的道路比较漫长。”高观表示,“双汇此次把海外最大的生猪养殖及加工的产业化组织收入囊中,对于保障国内的猪肉供应是比较有利的事,无论是从原料的供应还是从价格控制的角度来说,未来可能都会发挥较大的作用。”

但对于此次并购,亦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美国纽约、中国香港等地从事跨境并购法律工作多年的李俊杰博士认为,鉴于中美在生猪养殖成本上的差异和美国企业在食品安全上的经验,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把美国肉制品引入中国是合理的战略。但是这样的大笔斥资收购却也为双汇国际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双汇国际表示,此次并购资金来自其自有资金以及银团贷款。而此前的消息显示,中国银行已承诺提供4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摩根士丹利则提供30亿美元贷款。

李俊杰对记者表示,收购的协同效应来自于把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引入中国。但与直接收购相比,由目标公司参股、成立合资公司或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等形式,可能性价比更高,风险也更小。

李俊杰认为,与其他方式相比,直接收购可能是“更加昂贵”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