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加大扶持保障 促进漳州海洋经济发展
money.fjnet.cn 2013-06-09 08: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海洋与渔业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四下基层”活动,积极联动漳州,抓项目带动,把海洋开发与农业产业化、生态环境建设、现代物流等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策划生成一批带动地区经济全局的海洋开发项目;抓产业升级,实施外向型远洋渔业产业化工程,发展旅游休闲渔业和观赏渔业,培育壮大渔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海洋渔业龙头企业;抓作风转变,变观念、变举措、变作风,主动介入,靠前服务,提升海洋与渔业行政审批效率,全力推进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

漳州市所辖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占全省海岸线五分之一,沿海海湾、岛屿众多,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漳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海洋工作,提出海洋强市战略,并与省海洋与渔业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协调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营造海洋开发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漳州市海洋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海洋生物医药业趋向集聚,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被国家海洋局批准认定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已有35个项目入驻,东山海洋生物产业园建设加快,被26家企业看好。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以诺尔港机、泰华、豪氏威马、湘电风能制造为代表的海洋装备产业集群,海洋船舶修造业日益发展,形成以神舟造船、毅宏游艇为代表的企业80家。

——传统渔业突破发展,名特优水产新品种及石斑鱼、青蟹、牡蛎养殖规模全国之首,水产品加工规模居全省第二,年产值上10亿元企业5家,占全省一半,出口量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出口值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

——抓大项目引进建设取得成效,古雷石化产业园区和台塑集团等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漳州市海洋与渔业管理工作也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许多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为推动全省的海洋与渔业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体看,经过多年的努力,漳州市建设海洋强市条件具备,基础扎实。当前要紧紧围绕5月召开的全省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把海洋经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一是突出抓好规划引导。积极推动古雷升格为国家级石化基地,联手推动厦漳泉海岸带综合开发与保护规划编制,推动招银、石码、后石、东山、云霄、诏安、古雷控制性详规和海洋功能区划修编;二是突出抓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加快古雷-南太武滨海新区开发,加快南太武滨海新区、东山生态旅游岛、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区建设;三是突出抓项目支撑。推进炼化一体化、中海油百万吨乙烯、中化集团油品储备、云霄核电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上报省里海洋经济储备项目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四是突出抓产业升级。壮大石油化工、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制造等临港工业,促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培育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五是突出抓龙头企业。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为省级海洋经济龙头企业,培育打造一批海洋品牌,形成海洋经济品牌集群等。

省海洋与渔业厅作为全省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责无旁贷要为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力所能及的政策、资金支持。一是加快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用海受理审核。将从规划和措施上大力支持和配合漳州市的海洋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在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前提下,将尽量给予简化受理审核手续,缩短时间,促成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于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将以最短的时间审核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批,并帮助协调尽快批复实施。二是支持漳州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产业结构,提升海洋科技含量。三是支持推动漳州市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海域海岛海岸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四是加大对漳州市渔港建设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