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5月新增外汇占款669亿元人民币 创年内最低值
money.fjnet.cn 2013-06-14 17:43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根据央行数据测算:中国金融机构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68.6亿元。此前公布的数字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943.5亿元,3月份2363亿元,2月份2954.3亿元,1月份为创纪录的6836.6亿元。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数据显示,前4月新增外汇占款总计14347亿,而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新增规模4946亿元。

此前,国家外汇局已作出提醒,今年国内外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将加剧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波动,甚至不排除引发阶段性的资本集中流出。

5月5日,国家外管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即“20号文”)明确规定,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将未提供证明材料作出合理解释的企业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这从“源头”上打击了企业借道虚假贸易进行外汇套利的冲动。在政策“挤水分”的作用下,5月出口增速同比较上月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20号文》还要求银行在6月底之前自身补头寸购汇150亿元。另一方面也受到监管加强的影响,跨境资金流入规模回落。此外,外汇贷款增速也在放缓,在既定外汇收入下,企业只能通过购汇来获得外汇,导致银行代客售汇需求增加。

由于新增外汇占款规模骤然回落,造成银行间流动性异常紧张。自端午节前,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开始拉起流动性警报,回购利率飙升市场哀声一片。在此情况下,节后央行罕见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收手观望,本周虽因此录得920亿元人民币的净投放,但并未完全缓和资金面。

这对过去一个季度充分享受宽松流动性环境的部分资产价格带来调整压力。此前八个交易日A股连续收跌,仅在本周五小幅上涨。

不过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速放缓,却并不会因此而逆转。2011年四季度之后出现跨境流出,其重要影响因素是欧债危机深度发酵造成的全球资金冻结。

(腾讯财经 张贾龙 毛木子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