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费不降反升 南昌的士司机质疑协议藏猫腻
money.fjnet.cn 2013-06-17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机动车买保险时,保单中会列出新车购置价,车损险就是按照购置价计算,新车购置价越高,交的保费越多。根据车市规律,保单中的新车购置价一般都会下降,车损险交的保费也随之减少。不过,南昌市开出租车的万大姐就碰到了一件奇怪的事,她为自己所驾驶的出租车续保,以往保单中新车购置价是8.1万元,而这辆已跑了3年的出租车今年续保,保险公司给出的新车购置价居然涨到9.38万元,相应的车损险保费也跟着上调。

机动车购置价怎么会逆势上升?难道这辆跑了几年的出租车还能保值增值?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

保费比往年都高

2010年5月,万大姐承包了一辆捷达柴油车在南昌市跑出租。以往几年购买车险,新车购置价一直被认定为8.1万元。今年续保时,因为未出交通事故,原以为保费要下降,谁知保费比去年还多。“今年保单上新车购置价变成了9.38万元,车损险的保费就跟着上调了300元。我今年保的险种与去年完全一样,并且自燃险与盗抢险的保险赔付限额比去年还低。”万大姐找所属公司反映后,公司与保险公司交涉却得不到满意的答复。

6月13日上午,记者与万大姐来到位于中国人保公司南昌分公司下属营业部。负责处理保单的工作人员查了档案后告诉万大姐,以往的新车购置价8.1万元是下浮以后的价格,而根据公司与南昌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协议,从今年起新车购置价不下浮,所以保费才比往年高。

保费上涨遭质疑

“出租车行业协会应该是帮出租车司机争取利益的,怎么会与保险公司有这样的约定?”万大姐对行业协会的这份协议很是纳闷。

随后,记者与万大姐又来到南昌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刘姓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一份与人保公司签订的协议,其中规定:新车购置价不下浮,按人保公司系统内标准价格确定,若购车发票确低于公司系统定价,可按发票价承保,但不得低于全国市场报价90%。

往年保费都没这么高,为什么在行业协会出面谈判后保费反而上涨呢?刘姓负责人表示,很多保险公司不愿给出租车承保,是行业协会做了工作,才选定了两家保险公司,如果没有这样的条款,保险公司没利润不一定愿承保。“当然,万大姐这种情况可能是保险公司基层员工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会立即与保险公司联系,纠正这个错误。”

记者从万大姐所属的出租车企业了解到,万大姐并不是个例,目前仅该公司就有14辆出租车因车辆购置价上调导致保费增加。“保险公司想提价就提价,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出租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双方协议有猫腻

当日下午,记者拨打了人保车险的客服电话,就购买车险续保后新车购置价是否会下浮咨询了客服人员。客服人员明确答复,车辆续保时会根据当年市场行情,对新车购置价进行下浮。

万大姐的出租车投保几年,新车购置价并没有下调过,反倒逆势上升,这奇怪的现象都源于与其挂钩的车损险,只有车辆购置价高了,车损险的保费才能增加。

既然出租车公司都认为这是霸王条款,为什么出租车协会认可保险公司这个条款呢?这其中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记者在出租车行业协会出示的协议上看到的内容值得玩味。其中有一条约定,保险公司会根据总保费的多少,按一定比例提取费用给出租车行业协会作为协调、服务、咨询费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