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台湾各界热议海峡论坛惠台新政
money.fjnet.cn 2013-06-17 08:39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台北专电 驻台记者林娟)第五届海峡论坛昨天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惠台政策措施,向台湾民众释出多项利好,在岛内引起热烈反响。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叶明德认为,今年海峡论坛宣布的惠台新政在文化交流方面着墨较多,尤其是设立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这为两岸文化交流增加了据点,也将成为一个起始点。

台湾当代艺术评议委员会主任李锡奇认为,过去两岸虽然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但多属于民间交流性质。海峡论坛上宣布设立首批10个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将交流提升到官方层面,这对两岸文化工作者都是极大的鼓舞。相信通过这10个交流平台,两岸文化交流将更为正规化、常态化,各项活动将随之不断引向深入,产生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

“五千年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此次海峡坛论宣布将新增山东曲阜孔庙等10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许文彬说,这些基地的设立,将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增进民族认同感。同时,希望这些基地能拥有优良的旅游配套设施和高素质的服务人员,以便利两岸民众参访交流。

时下正值台湾各院校毕业季,海峡论坛此际释出向台湾居民开放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政策利好,必然备受关注。台湾外贸协会特聘讲师许坤金告诉记者,目前岛内就业机会接近饱和,很多学子考虑在大陆谋求发展,惠台新政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自主创业等,必将吸引更多台生前往大陆求学、创业。这项新政也将促进两岸年轻一代的交流和融合,共同开创未来的经济荣景。

“台湾观光局”发言人张锡聪表示,此次海峡论坛上宣布新增13个赴台个人游城市,强化了两岸旅游市场的开放程度和民众通过旅游交流的良性机制。个人游的大陆游客能够和台湾民众面对面互动,这对于两岸人民增进了解和互信大有帮助。

得知泉州名列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名单,中泉集团台湾负责人王鸿源十分欣喜。“目前祖籍泉州的台湾同胞有700多万,大多分布在台湾中南部,他们在泉州有不少亲戚。泉州民众赴台个人游很快就要实现,真的很高兴!”他认为新开放13个城市民众赴台个人游,其意义不仅在于旅游观光,也将使两岸交流联系更为紧密。

台籍律师邱琪仁目前在厦门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他认为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依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条例所制作之调解书”做出认可和执行的惠台措施,将更好地维护两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令人振奋,他呼吁台湾当局对相关“条例”作出适时修正。

昨天福建省宣布的7项惠台政策也引起岛内各界人士热议。听说福州三只自繁熊猫将赠送台湾时,台北市动物园新闻发言人赵明杰兴奋不已。“福州在大熊猫保育方面经验丰富,我们希望与福州专家加强交流。相信这三只熊猫一定会受到台北市民欢迎,期盼它们早日到来!”

台湾竣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边建元告诉记者,因为在泉州设立生产光电产品的分公司,现在他每年呆在大陆的时间远超台湾。“3000万开展台资企业助保金贷款、1000万资助企业科研题目、至2015年每年5000万助力两岸科研”等一连串亮眼的数字令边建元感到欣喜,“这些措施将促进台资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尽快升级转型。福建近年来不断释出惠台政策,投资环境持续提升,让我们下决心在这里扎根,和当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