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创新驱动,福建海洋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money.fjnet.cn 2013-06-17 08: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海洋科技投入,创新海洋科技工作机制,推动研究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加速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逐步形成海洋科技创新驱动海洋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据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十一五”以来,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9.5%,2012年达522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5%,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7%以上。2012年全省海洋高新产业实现总产值391亿元,增长57.6%,是我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已开发出河豚毒素等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产品,星鲨鱼油、蓝力宝深海鱼油、“蓝湾”硫酸氨葡萄糖以及富含DHA的微藻油脂等项目已初步产生经济效益,集聚润科、华宝等海洋生物高新技术企业25家。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实力增强,年增加值 66 亿元以上。拥有20万吨和30万吨级修船坞,分别可以承接海上储油船FPSO和部分钻井平台的改装、修理及建造业务。

邮轮游艇业效应突显,年增加值达14亿元,游艇出口额占全国总量的54﹪。厦门是国内第二家“游艇帆船产业发展试验基地”,拥有翰盛、唐荣等游艇制造企业47家,成为我国沿海邮轮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海水综合利用业日趋成熟,一批海水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获得了突破,海岛、船舶专用小型海水淡化整装设备通过设计定型,已投入批量生产。平潭将以海洋公益专项海水淡化示范项目为基础分批建成5万吨/日的海水淡化厂。

海洋可再生能源业稳步发展,全省风电总装机容量73万千瓦,已形成以福清、平潭、漳浦、诏安、东山为主要阵地,以大唐风力发电场、东山澳仔山风力发电场为龙头企业的风力能源产业。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