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6·18”,打造科技云平台
money.fjnet.cn 2013-06-21 0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展位也能参展,不到展会也能逛展。

  连日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人流涌动,网上“6·18”展馆也热气腾腾,挂出的项目不断增加。20日17:00,电脑屏幕显示,网上“6·18”已有3335个项目参展。

  今年“6·18”,组委会办公室专门委托民营科技中介机构——赢在科技网,搭建了网上展馆,将在会展中心展出的项目、产品、需求搬到网上,按展厅号、展馆、展位给予永久展示。还另设馆外项目,让因展位限制无法参展的项目申请线上展位。

  “不出办公室,就可实现在线对接。”19日上午,通过电子信息行业网上在线对接会,与山东青岛基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终端功能视频WIFI传输系统”项目实现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福建邦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吴海根很高兴。

  “6·18”举办10年来,每年都有100多场对接活动。为让日常对接活动更加节约、务实、高效,组委会办公室积极探索网上对接,去年底,依托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厦门科易网的技术支撑,“6·18”试水网上对接会。本届“6·18”,在科易网的配合下,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经贸委、教育厅、信息化局等,先后举办了“6·18好项目”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4场网上对接会。

  “我们共征集到1105项项目成果和250项企业技术需求,邀请到77所高校、研究机构及165位技术专家到场参与在线对接。共实现技术对接913次,产生意向427次,达成意向78次。”科易网相关部门负责人洪绍伟说,“我们专门为网上对接开发了一系列的程序、软件,并不断完善。”

  本届“6·18”致力创新办会机制,探索通过信息化、专业化手段,推动市场化。在成功举办多届绿博会、安博会的基础上,今年“6·18”又着力培育电子商务、物联网、台湾馆等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品牌专业展馆,尝试专业化办展。

  推进市场化,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6·18”发展方向,如今已水到渠成。

  “‘6·18’创办时定位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前期需要政府更多投入引导力量,如今,市场已形成,政府应当转变角色,以组织协调为主,引入中介机构和社会力量,依靠市场渠道来办展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因此,从今年开始,我们大力推进展会市场化转型升级。”

  本届“6·18”引入中介机构和社会力量,依靠市场渠道办展会,电子商务馆由省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物联网馆由省信息产业商会承办,市场化布展面积达到60%以上。首次举办的项目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会,由兴业银行承办。

  这些具体活动的策划组织交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办,以专业化带动市场化运作,使本届“6·18”更加务实、高效。

  “市场化的目的,是通过市场合理配置资源,实现效率最大化。”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把有商业机会的交给市场,逐步做到以会养会、自求平衡,在展会运作主体、专业展区招商、日常项目对接、扶持项目甄选、会展专业服务等方面,加快市场化运作步伐。 ”

  “6·18”逐步市场化后,政府做什么?

  “我们将致力于做好规划和管理工作,将工作重点放到指导和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上,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上,做好项目征集、成果展示、活动安排、专家邀请、对接组织、宣传和保障等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可更多地从以往琐碎的事务中抽身,更多地从宏观层面规划管理。

  转变观念、转换思路,“6·18”大步迈向市场化,正打造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专业展览为主的科技型展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