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6·18”,迈向“虚拟”高新研究院
money.fjnet.cn 2013-06-20 08: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紧跟产业潮流动向,有效集聚科技资源,激发企业创新动力,“6·18”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6·18”,迈向“虚拟”高新研究院

东南网6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今年第十一届“6·18”上,第二次参展的永恒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推出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粉体低氮燃烧除尘脱硫工业锅炉系统,为工业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提供解决方案。

这套技术可使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公司负责人张誉铧表示,依靠这套技术,只要更换300台锅炉,我省“十二五”减排目标就可实现了。

“6·18”有效集聚科技资源,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紧跟产业潮流动向、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广聚四方技术资源,本届“6·18”,向打造“虚拟”高新研究院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新兴技术集中亮相

时下工业设计制造领域什么最火?3D打印机是其中之一。

3D打印机代表了制造业的变革方向。闽企正以最大力度的自主研发,期望掌握这场变革的主动权。

在海源水晶玻璃内部3D打印成像设备前,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工作人员用三维照相机拍下人像,将照片导入计算机,经配套软件10分钟的图像处理后,往设备内放入一块水晶玻璃,随后激光闪动。两三分钟后,三维人像被雕刻在水晶玻璃内,而表面不受一点影响。

“最高雕刻速度达到每秒3000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导体制冷技术和高精度稳控技术,可充分保证激光的稳定性,雕刻非常细腻。”

此次,海源三维打印高科技有限公司还带来了两款自主研发产品——高精度大型3D打印机和家庭3D打印机。“去年底,公司和清华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研发大功率激光烧结技术,以金属、陶瓷粉末作材料,打印精密零部件。”董事长李良光说。

目前,福厦两市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线路达数十条。这些公交车的关键部件——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相当部分来自我省的福工动力技术股份公司。

宇通、金龙、亚星、安凯、申沃……福工动力自主研发的动力系统,和这些知名客车企业配套,累计搭载了近2000部新能源客车。才成立4年的福工动力,已跻身国内行业前三。

去年底,福工动力主承担的“增程/插电式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开发”项目获国家863计划立项。该项目将解决国内商务车能耗总量大、污染高等问题,实现商务车产业结构升级和动力系统电动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闽企不落后。而传统产业,也在积极引入新技术,改变生产方式。

土壤温度27.5摄氏度、空气湿度89.9%、土壤水分44.15%……现代农业馆内的显示屏上,数百公里外的将乐县一葡萄园内的实时信息,一目了然。

“引入农业物联网技术,生产成本可下降30%,综合效益可提高20%,农产品品质将大大提高。”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者鼎天农科公司负责人说。

农用无人直升机、自动化催芽机……本届“6·18”,省农办、省农业厅共征集发布农业技术需求120项,推出项目成果74项,其中57项居国内先进以上水平。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