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各地半年经济分析会陆续召开 投资仍然唱大戏
money.fjnet.cn 2013-07-03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各地半年经济分析会陆续召开 投资仍然唱大戏

  宏观经济“中考”临近,各地密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投资仍是热点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经济下行风险较大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在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都格外强调投资的重要性。昨日(7月2日),中部某省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地方稳增长仍然主要依赖投资,出口和消费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仍是地方热点

  7月中旬,国务院将根据上半年经济数据把脉今年下半年的宏观调控节奏,各个地方已经率先开始行动。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各地普遍在年初制定的目标,也是历年惯例,凭借投资的强力拉动,各地完成任务形势较为乐观。

  以海南为例,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09.7亿元,同比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亿元,同比增长13.9%。该省投资额和增速几乎都是消费的两倍。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南投资结构中房地产投资挑起了大梁,前5月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比重为41.2%,完成投资375.15亿元。

  除海南外,6月底,河北省社科院召开2013年上半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四大攻坚战”研讨会。河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表示,河北现有的产业结构是依托资源禀赋条件、在长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钢铁、石化、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不仅现在支撑着河北的国民经济,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还会继续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他说,“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割弃这些产业、通过‘休克疗法’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全国各地的经济分析会都在陆续召开,投资仍是热议焦点。

  基建投资唱大戏

  各地在促投资过程中,基建投资尤其是交通运输业投资最为明显。在海南前5月投资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86%,领跑所有投资门类。

  湖南前5月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39.83亿元,增长28.1%,同比加快24.1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3.3%,同比加快42.9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增长21.2%,同比加快47.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经济处于下行阶段,PPI长期为负,制造业投资动力不足,而基建主要依靠国家规划和地方政策推动,受影响较小。在“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指引下,地方上马基建动力较强。

  据统计,今年1~5月,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路网建设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322.65亿元,为全年计划的28.5%;比上年同期增加268.38亿元,增长25.5%。

  “目前已批准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6个,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要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元。”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华铁道建设新技术促进会会长华茂?在第二届中国综合铁道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在过去3个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仅22个项目核准名单中,就涉及多个地方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昆明、贵阳、武汉、石家庄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重庆机场建设等多个地方重点项目。

  盲目投资现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巨大的投资动力遇上了今年流动性紧张的现状,一些隐忧开始暴露。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铭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利率长期被压低,企业和地方政府都有强烈的融资冲动,“宏观经济趋松时,投资纷纷上马;宏观环境从紧时,地方政府更加要拉动投资,以山区为主的省份都要去搞工业强省计划”。

  湖南省统计局的报告就指出,湖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自年初下滑以来,回升势头较弱,经济增长的动能还不充足。投资方面主要的表现就是项目资金趋紧。1~5月,湖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9.1%,低于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比前4月扩大4.5个百分点。

  在很多地方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找钱”也成为热点议题。全国相当多的地区财政收入目标未达到年度预期,仅从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支来看,如果不算上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不少地方出现了较大的收不抵支的情况。特别是内蒙古、辽宁等省份财政收入甚至接近于零增长,这与其两位数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差距甚大。

  此外,据审计署披露,2012年高速公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借新还旧额分别为453.85亿元、170.69亿元,其中6个省和1个省会城市本级二级公路债务借新还旧率平均67%。而18个省本级及省会城市本级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其中2011年以后举借的占46%,部分地区地方2012年需还本付息额已达其可支配土地收入的1.25倍。

  “经济下行时,投资回报下降,政府的偿债压力加大,届时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经济增长缺乏地理优势的‘边缘地区’。”在陆铭看来,这就容易导致类似欧洲的政府债务危机,盲目投资隐忧已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