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全球首家闽侨文化中心在南非设立
money.fjnet.cn 2013-07-02 0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6月30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南非闽侨文化中心,来宾在观赏福建工艺精品。福建日报记者 常刚 摄

福建日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30日电(记者 雷光美 常刚) 冬季的约翰内斯堡,一条文化红线将家乡人与当地闽侨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亲情交融,暖意流淌。当天,全球第一家闽侨文化中心——南非闽侨文化中心在这里揭牌。

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南非国会议员Richard Mdakane、南非自由省州公共事业部部长Sisi Mabe,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代表,以及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等华侨华人社团侨领为中心揭牌。南非友好人士和当地华侨华人30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来自福建的文艺工作者为来宾表演了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福建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

揭牌仪式前,张昌平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设在当地的闽侨书屋·南非华文图书馆。张昌平对闽侨书屋创办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希望图书的选择要适合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根据读者要求有计划地充实各种类型的图书,省里的文化出版机构要支持书屋实现可持续发展,使驻在地的华侨华人和南非民众都爱到闽侨书屋来看书、借阅。

在与自由省州省长代表Sisi Mabe会见时,张昌平说,南非发展速度很快,与福建省合作前景广阔。张昌平代表福建省感谢南非方面在经贸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支持闽籍华侨华人,并希望自由省州官员有更多机会访问福建。Sisi Mabe表示,自由省州省长接受访闽邀请,相信届时将达成更多合作共识。

南非闽侨文化中心是在当地闽侨书屋基础上增加功能而扩建的,是福建省精心打造的全国首创的对外文化交流工程,也是文化部确定的对非“央地合作”重点项目。中心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侨办、福建省侨联、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南部非洲中华福建同乡总会等共同设立。张昌平对在境外设立闽侨文化中心予以肯定。他希望,闽侨文化中心发挥作用,进一步满足海外华侨及外国朋友对中华文化的需求,为中国文化、福建文化走向世界搭建平台。

南非闽侨文化中心设立后,福建省有关部门将为其免费提供中文图书和音像资料借阅、中文数字信息资源访问阅读、信息参考咨询服务,不定期举办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美术展览、文艺演出、艺术培训、讲座、民间器乐教学等活动。中心揭牌期间,还举办了漳州布袋木偶戏演出、福建博物院经典藏品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