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富豪为避税热买香港保险 回报率为国内3至5倍
money.fjnet.cn 2013-07-15 10:1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赴港置业移民热潮之后,内地富豪正掀起一波赴港抢保热,而他们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图个保障,或是追逐蝇头小利。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富豪们赴港买保险(放心保),多是垂涎避税、避债、避险的资产转移功能。有知情人士爆料,一些濒临破产的中小业主,居然把实业抵押给内地银行套取现金,转手到香港购买保险,将巨额资产暗渡陈仓至境外,期望在内地保险权大于债权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盘,手中保单都不会打水漂。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最新公布的数据称,今年首季内地人在港投保28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5%。香港去年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达99亿港元,占去年全年新保单保费的12.8%。即香港保险市场每卖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单,就有12.8港元的贡献来自内地投保人。

据悉,来港买保险的多是富裕人士。讲到香港保险产品对内地富人的吸引,香港安盛保险上海代理方、上海洛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范伟勇对本报表示,保险产品当然具理财功能,但除却传统意义上的保障与投资外,追求避税、避债、避险的特殊功效,在购买境外保险的行为中更为突出。富豪们还借助境外保险产品,进行家族信托、遗产信托安排,达到转移资产的目的。

安盛上海每月4000万保单

内地试点遗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尽管官方数度否认,但富豪们还是难以安心。在海外通行操作中,指定受益人的人寿保险可以规避遗产税。范伟勇透露,目前他每月能接到3,000万至4,000万港元的保险业务单,多数是内地富人出于规避遗产税的考虑,赴港购买人寿险,指定受益人为其子嗣,以期有朝一日能够不用交任何税费,就可以将名下资产顺利过渡给下一代。

在香港购买保险手续便捷,赔付纠纷又没有内地公司多,因此自若干年前传闻内地某些城市要开展遗产税试点以来,香港的大额保单在内地就十分旺销。据一位中资银行在港子公司信托部负责人透露,他所经手的家族信托中有七至八成含有保险业务,一般多以寿险为主。

民企爆煲前借钱投保

更有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主,通过赴港买保险的方式避债。范伟勇说,内地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很多中小企债务缠身、危机四伏,一旦企业做不下去了,有企业主就想尽一切办法融资,或者抵押工厂借款,拿到钱就去香港买保险。由于保险受益权大于债权,就算企业被清盘,他们的人寿保险还是不受影响。范伟勇透露,2011年温州债务纠纷发生后,很多企业主都以这种方式转移资金到境外,而目前正有一个上海籍老板正在与他洽谈上述业务。

近一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富豪担心财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缩水,由此对境外保险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野村证券香港私人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何乐生曾表示,一度遇到过内地富人想买价值达1亿美元的寿险,保单价值高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愿独自承担,要分到几家以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