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保险市场仍处深度调整期 投资类产品逆袭
money.fjnet.cn 2013-07-15 08:45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据《劳动报》报道,

增长速度稳中趋缓

从财产保险市场情况看,车险增长平稳,增幅为13.08%,略慢于全国平均水平。非车险保费总体增幅明显放缓,增长比较快的险种主要有: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和农业保险。增速明显放慢、甚至负增长的险种主要有:货运险、信用保险、工程保险、保证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船舶险虽然增速不快,只有6.32%,但全国船舶险出现了2.49%的负增长。在大多数险种增幅低于全国的情况下,船舶保险增幅高于全国,继续体现了航运保险中心的聚集效应。

从人寿保险市场情况看,整个市场同比下降6.27%,无论是个人业务还是团险业务都出现负增长,从渠道看,主要是银邮渠道保费同比出现了负增长,从险种看,主要是分红型产品出现了负增长,普通型产品仍然有一定的增长。虽然从新口径统计,寿险公司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从老口径统计,上海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5.44亿元,增长10.06%。

健康意外险成亮点

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保险在单项上不乏亮点。1-5月,上海地区健康险、意外险、责任险、农险等业务呈现出与市场整体所不同的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健康险业务27.78亿元,同比增长23.56%;意外险业务12.79亿元,同比增长26.89%;责任险保费9.51亿元,同比增长18.12%,尤其是产品责任险2.62亿元,同比增长30.17%;农险保费1.64亿元,同比增长32.28%。

以华泰财险公司为代表的网络销售的产品性价比高,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上海市民的出境旅游热,大幅撬动了以美亚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旅游意外保险的快速发展;以大地、太平财险为代表的保险公司与境外医疗保险机构合作,带动了上海高端医疗保险的需求。瘦肉精保险、老字号食品企业保险、农村聚餐安全保险、冷冻鸡食品安全保险等多个食品安全相关责任保险得到发展。

万能险收入同比翻番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分红险成为各家寿险公司主流产品,但2013年以来,“投资类产品”逆袭寿险市场,不计入保费收入的万能险和投连险业务激增。1-5月,上海地区不计入保费收入的万能险业务达到99.67亿元,同比翻番;不计入保费收入的投连险业务9.02亿元,同比增长37.01%。1-5月,上海地区寿险公司不计入保费收入的业务共计120亿元,已经占到寿险公司业务总收入的1/3。这类产品以资产挂钩型产品为主,属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类似产品。

“今年上半年上海人身险市场有向万能险的短期品种方向发展的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市场的需求使然,市场更偏好短期理财产品。二是因为银邮渠道对此类产品的推动力度较强。另外,行业也在进行一些探索。一些保险公司认为5年期的分红险种不能很好避免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而短期产品在资产期限匹配方面更加方便。”上海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负责人表示。“这类产品的激增是市场的选择,但一些原来并不擅长这种业务的保险公司也进行”跟风“之后,我们对其中蕴含的风险有所担忧。”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