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接经济损失6.79亿元 “苏力”拷问巨灾保险
money.fjnet.cn 2013-07-15 08: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超强台风、暴雨山洪,中国多个省市正在经历自然灾害的折磨和考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7月14日发布消息称,初步统计,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苏力”已造成闽浙两省71万人受灾。

受大风和强降雨影响,福建省福州、泉州、宁德等市29个县受灾,受灾人口37万人,受灾农作物8.2千公顷,电力线路中断170条,高速公路封闭5条,取消航班142班,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浙江省温州、丽水等市有10个县(市、区)75个乡(镇、街道)3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2千公顷,中断公路27条次,供电中断113条次,直接经济损失2.49亿元。

昨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其相关分支机构严阵以待,全力应对“苏力”造成的损失理赔工作。太平洋保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主要查勘的是财产险和车险。”

“在东南沿海的分支机构把防灾工作作为当前服务客户的重点,组织由专业查勘人员、业务人员组成的防灾减灾小组奔赴重点企业和项目,按不同的风险级别、风险区域,有的放矢,本着既有重点,又尽量全面的原则进行走访、检查,做好企业的风险提示,对重点单位、项目,尤其是台风可能行经地区重点进行灾前防范指导,排查风险隐患;对有受灾隐患的,及时指出并帮助其整改,确保灾情发生时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迅速启动大面积灾害理赔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处置“苏力”台风保险理赔。

截至7月14日上午8时,公司共受理保险理赔报案202起,估计损失约800万元。

除了台风“苏力”,四川都江堰市中兴镇泥石流灾害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至7月14日18点,四川强降雨引发的暴雨山洪已造成43人死亡,118人失踪。昨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太平洋保险获悉,公司已确认在都江堰市中兴镇泥石流灾害中,有两名投保妇女安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客户身故,死亡赔付金额共5万元。目前,太平洋保险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快速理赔。此前,中国人寿江油市支公司确认,失踪人员中有2名为中国人寿“农村小额保险”的客户,保额分别是3万元。

另悉,截至7月14日8时,连日来的持续暴雨已导致陕西西安、延安等7个城市受灾,因灾死亡人数24人,失踪4人,受灾人数超过6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9.1万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79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93万间,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多元。

“对于建立巨灾风险保障制度的必要性,没有多少异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或许可以先从农业保险起步。”

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认为:“中国目前的巨灾风险管理主要采取的是以国家财政救济和社会捐助为主的模式,这种模式给政府财政造成很大负担,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其他纳税人的利益,因此,通过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来分散风险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