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陆正耀:汽车共享应用在中国个人市场行不通
money.fjnet.cn 2013-07-15 11: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移动互联网给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带来的促进和推动,正传导至“汽车共享”服务领域。

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在线预定,凭会员卡感应预先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车门自动打开,取出钥匙和油卡出发;使用完毕后,还回取车的位置,刷卡换车。一切服务均通过用户的自助完成。

这正是我们身边真真切切发生的场景。现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用户均可以享受到上述服务。

对于“汽车共享”这一崭新的概念,已有政策表明了支持态度。2012年3月,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提出,“鼓励汽车租赁经营者提供汽车租赁共享服务。”

更值得欣慰的是,政策的支持何时能够真正发力还尚未可知之时,国内市场上已经涌现大批试水者,他们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在行业发展初期又有哪些困惑?在行业发展初期又有哪些困惑?

模式:轻资产还是重资产?

个人用车成本的上升,促进的汽车共享模式的出现。

杭州盈开投资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该机构所熟悉的一家汽车共享企业的平均日出租收入已经和神州租车持平,而门店广告等运营成本远低于神州租车。据记者了解,文内提及的汽车共享企业即为杭州汽车共享企业车纷享。

车纷享成立于2010年,截至2013年6月初,车队规模为40余辆,会员人数超过4000人。车纷享创始人来晓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预计到2013年年底,其车队规模将突破400台,会员人数将达到4万人。车纷享车队规模的迅速扩张有赖于资本方的支持:2013年年初,车纷享获得杭州盈开投资的千万级注资。

盈开投资副总裁蔡华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整合汽车租赁公司和汽车厂商的资源是必然选择,但发展初期应通过自购车辆完善整个管理体系。“我们现在还处于验证商业模式的阶段,暂时不把精力放在与汽车租赁公司的沟通上。”车纷享希望将自己稳定的运营数据作为与汽车租赁公司谈判的“筹码”,吸引更多的中小型租赁公司加盟。

蔡华介绍,车纷享将深化在杭州的运营,并在未来开展其它城市的扩张。这一发展思路不禁让人想到租车企业瑞卡租车。

国内汽车共享的另一个实践者是北京的易多共享。

2009年,易多创始人刘文杰开始进行汽车共享的实践,当时,租车的概念还没有为市场所接受。如今,易多的整个团队才不到20人。

相比车纷享逐渐走轻的模式,易多共享则在创立之初即选择了轻资产的运营。“在理念上,我们愿意把能外包的尽量外包。资产运营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们找了合作伙伴来提供车辆。”刘文杰介绍,目前易多车队的20多辆车均来自汽车租赁公司,这样免去了其在购置车辆和二手车处置等方面的工作。

易多一直处在积累阶段,用四年时间换来了合作伙伴和市场的认可。车纷享在2013年大踏步发展战略相同,易多也将在今年迅速扩大车队规模。“今年会达到100台。”刘文杰介绍,易多已经与一家大型汽车租赁企业达成合作。

随着租车概念的普及,汽车共享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这个行业近两三年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刘文杰坚信。

在过去四年中,易多主要靠自有资金投入和公司运营所得发展,今年将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熙攘的汽车共享行业,有人选择进入,亦有人选择退出。

成立于2011年7月的嘟嘟租车,从创立之初即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然而2012年,嘟嘟团队选择转型打车业务,并在近期转型家政服务O2O项目。“当时没有完全转起来”,嘟嘟租车创始人云涛回忆做汽车共享的日子,市场还远不够成熟。

“现阶段中国的汽车共享是一个模式,但不是一个生意。”嘟嘟租车联合创始人孙磊总结。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