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家族信托不确定因素过多 模式仍需完善
money.fjnet.cn 2013-07-17 14:05   来源:慈善理财    我来说两句

继平安信托成立一单家族信托后,近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也成立了一单家族信托,家族信托的时代正在逐渐步入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管理范围之内。不过相比国外成熟的家族信托模式,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说家族信托的主要职能在于财富的传承,不过这么一个简单的职能有这非常不简单的背景。

从时间角度上看,最近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成立的信托期限为50年。

50年内各种无法控制的事件都有可能发生,大到天灾人祸,小到生老病死,这些因素在50年内的发生概率并不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这些事件中的任何单一事件对于保险公司,都是一份保险,合同中注明着非常详尽的双方义务和权利,并且包含着部分免责条款。但是对于一份家族信托,既没有历史参考也没有成功经历,这些细节上的设置依旧有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也不可能尽善尽美。不过随着家族信托的兴起,各种风险的暴露和分散,信托细节上一定会越来越完善。

此外,50年也是对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的挑战。在我国现在的环境下,一个大学毕业生从工作到退休,累计工作时间肯定小于50年。而一份家族信托确长达50年,这高度要求者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的业务继承能力,虽然资产管理团队的主干人员在不断轮换,但是业务模式和业务体系需要前后一致,业务交接需要极其细致,这个团队的建设难度可见一斑。

家族信托虽然是大势所趋,不过就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法律环境,由于私人银行在整个银行业务的份额中占比较小,而针对超高净值客户推出的家族信托等业务,在业务占比上更小,且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度还不明确。如何衡量家族信托的优劣,如何预测50年的资产管理成本,提出完善的盈利模式,这些问题依旧需要研究。

而且,家族信托的法律环境也不够完善。按照目前的有关信托的法律来看,信托公司或者私人银行对于信托资产肯定不具有占有权,但是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的界定依然非常模糊,在进行信托管理时候,不排除出现法律纠纷,但是目前来看,除了《物权法》和《信托法》中有部分法律规定外,可以用无法可依来形容。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