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亿元保单频现 富人为何青睐天价保单?
money.fjnet.cn 2013-07-17 09:06   来源:投资与理财    我来说两句

富人投保“天价保单”主要是看中保险的避税功能。因为寿险属于生命资产,免纳个人所得税。人寿保险是专属于保险受益人自身的权利,大于债权,所以债权人无权要求受益人以保险给付偿付债务。

投资与理财记者吴辉

近年来,亿元保单频现人们的视野,在北京、深圳、贵州等地,都已经出现过保额过亿元的大单。似乎“天价保单”已经不是文娱体育明星们的专享,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士开始投保大额保单,借以实现财富的传承。

“天价保单”买的是什么保险

距北京出现首张亿元大保单不到2个月,一个2亿元的保单又在北京诞生。

《投资与理财》记者了解到,承保北京2亿元保单的是信诚人寿保险公司。这张保单购买的险种为分红型终身寿险,年缴保费1450万元,缴费期10年,寿险保额2亿元。该保单持有人为一位私营企业主。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他希望通过寿险的方式,为家人提供风险保障并传承财富。这笔保单光10年所缴纳的保费就高达1.4亿元。

这是北京继3月份平安保险承保1亿元大单后的第2张亿元保单,也是北京迄今为止数额最高的个人终身寿险保单。承保1亿元保单的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1亿元保单的投保人李先生是一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此前已投保了近200万元保额的保单。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他选择购买了寿险保单。该保单由终身寿险+意外伤害保险组合而成。

在深圳、贵州等地也已经出现过保额过亿元的大单。

深圳,平安寿险深圳分公司在去年底承保了1张总保额为1.09亿元的大单。

记者就此曾向平安集团求证,平安保险称,为保护客户隐私,不方便披露保单详细信息及投保人姓名等,仅表示这位投保人是深圳的一名私营企业主,拥有多家公司。其保单组合是平安“鑫盛12”终身寿险(分红险)+意外伤害保险。其中,“鑫盛12”终身寿险(分红险)保额2000万元,重疾险保额300万元,附加重疾豁免,附加保额6900万元的意外险,附加残疾险4000万元、意外医疗险10万元。有些保额属于重复豁免,因此不能简单叠加。扣除相关豁免后,其总保额为1.09亿元,合计首年保费102万元。

贵州,首张1. 2亿元保额的人身险保单在平安人寿贵州分公司诞生。据了解,这份保单的投保人为某公司企业法人,资产雄厚。由于年底资金周转原因,投保人是分批次购买这份保险计划的。2012年11月,他先期投保了一份平安人寿2000万元人身险保额的保单,缴纳保费43万元。2013年1月,他再次购买了平安人寿6000万元“鑫盛12”,附加4000万元意外伤害险,人身险保额达到1亿元,共计缴纳保费207.8万元。加上前期投保的2000万元人身险保额,他的保额累计达到1.2亿元。在今后20年内,他每年需缴纳250.8万元的保费。

亿元保单不是谁都能买

目前,许多富人都有购买保险的需求,但亿元保单也并非有钱就能投保。那究竟是什么人在大手笔购买大额保单呢?

“买大额保单的一般都是高管、企业老板。”某保险公司资深寿险专员刘女士称,“通常民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买大额保单的较多。”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富豪向保险公司表达了希望购买高额保险的意愿。但是,投保高额保险大单的审查极为严格,除了保险公司外,控制风险的再保险公司也会参与其中。审查包括投保人财产来源、财务状况、被保险人保额是否得当等多项内容,只有风险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投保流程。

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保额超过50万元,保险公司会要求投保人体检,填写详细个人信息,并且做相应的调查,若是企业主,甚至需要提供企业资产损益表。这些举措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核实被保险人是否值这个身价以及投保人是否有能力缴纳保费。“试想,如果一个清洁工买100万元保额的保险,那肯定不行,因为一个清洁工不太可能有这个身价。”富人为何投保“天价保单”?

富裕阶层为何热衷于为自己的身价高额投保?

业内人士表示,富人投保“天价保单”主要是看中保险的避税功能。因为寿险属于生命资产,免纳个人所得税。人寿保险是专属于保险受益人自身的权利,大于债权,所以债权人无权要求受益人以保险给付偿付债务。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保险者欠债或者破产,其保单效力不会因此改变,法律不能强制受益人用保险赔款进行偿还。对于许多经营产业的富裕人士来说,这可以保障其子女享受到保险权益。

也有专家表示,富人投保“天价保单”是为了规避风险,保护家庭支柱的高赚钱能力,毕竟风险无处不在。资产丰厚、赚钱能力超强的富裕人士,往往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一旦发生人身意外,对于富人来说,失去的不只是生命,更会使其家庭瞬间失去顶梁柱,丧失了继续高品质生活的基础。购买足额保险,相当于锁定了大量资金,可保障在丧失挣钱能力或是发生意外身故时,为自己及亲人挽回损失、保全资产,最大程度上保证生活质量。

另外,通过保险,还可以通过定期给付,合理安排财富传承。有钱的父母为“富二代”购买一份合适的、高额的、偏储蓄型的保险(如年金险、逐期返还型的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父母通过短期缴费或趸缴的形式,为子女一次性购买一份大额保险,合同生效或满几年后,就可在15年、20年、30年或终身,每年给予子女一笔保险金。如此一来,子女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获得稳定的收入,以保证生活质量,但又不至于短期内就挥霍殆尽。

富人的另类财富传承

1、买黄金和艺术品有很多富人出于规避社会风险的考虑,通过买黄金、买艺术品等另类投资,将身后财产留给下一代,因为黄金、艺术品留给孩子比较方便,不需要过户,也不用缴税。

2、嫁妆

自去年11月份以来,闽南地区出现多起巨额嫁妆嫁女案,可统计金额均超过1亿元,多者达2.1亿元,加上其他物资,嫁妆实际价值远不止于此。巨额嫁妆的背后,隐藏着闽南式财富传承,民企老板以民俗之名传承财富,没有系统的家族信托制度,省去纷繁复杂的法律手续。

天价保单·北京

承保→ 信诚人寿保险公司

险种→ 分红型终身寿险

年缴保费→ 1450万元

缴费期→10年

保额→2亿元。

天价保单·深圳

承保→ 平安保险深圳分公司

险种→ 平安“鑫盛12”终身寿险(分红险)+意外伤害保险+ 附加重疾,残疾险+医疗险

年缴保费→102元

缴费期→10年

保额→1.09亿元。

天价保单·贵州

承保→ 平安人寿贵州分公司

险种→ 人身险+“鑫盛12”+意外伤害险

年缴保费→ 250.8万元

缴费期→20年

保额→1.2亿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