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黄金的十字路口:牛市结束还是开始?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04   来源:南都周刊    我来说两句

尴尬的定价权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

张炳南有理由为此自豪,身为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他们最新的统计数据令人振奋——2012年中国黄金产量突破400吨大关,达到403.047吨,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同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832.18吨。

当中国大妈们在华尔街疯狂抢金,10天时间1000亿人民币狂扫300吨黄金。媒体开始兴风作浪,天真地以为“中国大妈”战胜了华尔街,将决定未来黄金的价格走势。

这不过是在一厢情愿。

究竟谁控制了黄金定价权?业界普遍关注的是,国内市场距离输出定价影响力还有多远?

握有世界第一的产量和位居世界前列的销量,中国应该在黄金的定价权有自己的声音。然而,现实可能并非如此乐观。

目前,伦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美国的COMEX黄金期货市场排在第二,中国的整体交易量在伦敦市场的10%左右。

尴尬的局面逐渐有所改变。备受投资者期待的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在7月5日晚正式上线交易,首个夜盘交易时段内,市场交易活跃,交易量超过了国内白天的交易时段。

连续交易制度俗称夜盘,是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又一重要制度建设。夜盘推出将使投资者能有效规避海外市场波动的风险,增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然而,作为贵金属消费大国,获得更大的定价影响力成为国内投资者的期待。

目前黄金、白银的定价权长期控制在欧美市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资金量的增大和成熟度提高,夜盘交易的推出会增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紧密性,从而在未来贵金属市场中也能获取更多的话语权。”海通期货黄金分析师任怡欣乐观地认为。

此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先走一步,在现货市场上已率先增加了夜盘交易。金交所发言人顾文硕7月9日透露,“目前,我们也在积极酝酿,银行间询价交易市场,采用做市商制度,更进一步地丰富活跃市场交易。”

“对于期货市场而言,连续交易制度是重大的制度创新。”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指出,连续交易制度上线,将有助于增强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全球定价权。

“其实国内市场的价格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则表示,事实上,不论在南非,还是在欧洲、美洲,贵金属市场的投资者在参与交易前已习惯开始参考上海期交所、金交所的价格。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定价权?并不是因为欧美市场的特殊性,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在王其博看来,国内市场推出连续交易后,还应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